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行业动态 | 浙江自贸区联手上海期交所 推进油品全产业链贸易自由化

2018-03-14 来源:

3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杭州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证券时报记者现场获悉,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中伟及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见证签约仪式,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等机构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由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目前设有14个期货品种,2017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量13.64亿手,成交金额89.93万亿元,成交量在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一,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九,其中,铜、铝、白银、螺纹钢、天然橡胶、石油沥青等位居同品种全球第一。

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交易所。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上线原油期货交易品种,并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这标志着我国参与国际油品市场、争取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迈出了关键一步,对于推进国家能源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浙江省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浙江省既是化工等多个期货品种的重要产业集聚地和消费地,同时也是期货大省,2017年全省期货交易额达到37.97万亿元,占全国10.12%2017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定位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核心任务是实现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据介绍,浙江自贸区各项工作正快速推进,包括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环杭州湾石化产业集群为引领的国际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重点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交易。

此次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省金融办、舟山市政府、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能源安全、金融开放、自贸区等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各方将在既往合作的基础上,本着“优势互补、期现结合、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我国庞大的石油消费市场和人民币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发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国际化平台和浙江自贸区的油品全产业链优势,在产品创新和上市、交割仓库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市场培训和产业服务、信息交流、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与国际产业相融、市场相通、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石油产业市场体系,不断提升我国石油领域国际话语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