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侯凡春:基础条件决定商品交易

2018-03-13 来源:

何谓基础条件?简单地讲,那些决定商品交易的一切条件集成就是商品交易的基础条件,也称交易生态。它包含三部分:1、商品条件;2、市场化条件;3、服务条件。

基础条件决定商品交易也就是条件在决定结果。为了全面了解条件是如何决定结果的,十分有必要对它们展开分析。

一、关于商品条件

商品条件是基础条件的重中之重,它由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共同构成。

客观条件主要指商品的标准化程度,它是商品客观因素的综合体现;主观条件主要指商品质量认定体系中的那些人为因素,如:与质量认定息息相关的商品标准和确保商品公正检验的检验规则和制度等。

1、关于商品标准化

商品标准化与一定时期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息息相关。社会生产力高,商品生产的批量就大,相应的标准化程度就高,反之就低。当然,也有人为因素,比如:中国农产品(000061,股吧)标准化程度低,其主要是中国农业生产过度分散所致,它与农业土地所有制有一定关系。

无疑,标准化程度对标准化交易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当其它因素全部被标准化之后,交易价格就成为唯一的变量,其代表性就与商品标准化程度息息相关。

标准化程度同样也要影响到那些非标准化的商品交易,其主要还是代表性问题,这个代表性更大层面是指商品质量的代表性(下面会分析)。

2、关于商品质量认定

质量认定是商品条件的核心环节,它是决定交易价格的关键因素。

质量认定是否权威?一方面要受到商品标准化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还要受到商品标准的约束;当然还有其他因素。

由于当下大部分商品检验基本以抽样方式进行,所以标准化好还是不好对最终的检验代表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标准化好,代表性就高;不好,代表性就低。

商品标准化很大程度上受到生产规模化的影响,它在中国农产品上非常突出。

3、关于商品标准

商品标准是对商品质量以及与质量有关的各方所作的统一技术规定,是评定、检验、监督、和维护商品质量的准则和依据。

由于商品标准是人为制定的,所以它属于商品条件的主观因素。

制定商品标准须有严格的程序,其中: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就显得尤其重要。中国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很多商品标准的制定者他们往往是利益相关者,这就导致标准与市场需求发生脱节,这是中国商品难以产生世界级品牌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商品发生假冒伪劣的原因之一。

商品标准对商品交易的影响还在于,一旦其脱离实际,它会降低检验的权威性,从而增大交易的不确定性。

不可否认,中国商品的检验权威性一方面要受到客观因素的约束;另一方面也要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作为商品交易平台,虽然我们没有多大能力去改变这些因素,但倒是可以通过交易规则去慢慢影响它,从而最终形成规则流商业模式。不过那是要在平台影响力达到一定阶段,平台产生公权力时才能实现。在过渡发展时期,平台可以运用品牌交割等办法,来尽量减少这些基础性的因素对商品交易的影响。

商品条件不但影响到标准化交易,甚至会影响到一切商品交易。根据商品交易确定性原则,一切商品交易只有在影响价格的那些因素要非常明确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交易行为。

二、关于市场化条件

市场化条件是商品交易的必要条件,没有充分的市场化保证,何以能够进行商品交易?

市场化对商品交易的影响,这点大家容易理解。

诚然,中国的改革正是由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只不过这种转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罢了。交易平台难就难在转轨时期很多行业的市场化并不充分,而纯市场化的商品交易就会因此而大受影响。

总之,市场化是商品交易的基石。

三、关于服务条件

服务条件是信息、金融、物流、技术等服务条件的总称,这些条件每一项都与商品交易息息相关。

当下很多交易平台,他们没有将服务与交易直接挂钩,这应是极其不妥的,因为交易平台是从事商品交易的平台,服务只能是服务于交易的服务。独立的服务是做不大的,只有它与交易产生连接时,才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所以,平台的交易与服务应该是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当然,将服务与交易分离的做法,更大程度上是交易平台缺乏远期定位所导致的。

1、信息服务。信息服务的作用分为两部分:一是,它是提高平台关注度的有效途径;二是,它是解决不确定性对商品交易影响的好方法。

交易平台从无影响力到有影响力总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初期阶段怎么办是每一个交易平台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而唯一的办法就是:想法提高平台的关注度。因为,此时此刻,关注度甚至比影响力还要重要。关注度是实现影响力的过程,影响力是交易平台发展的结果。此时此刻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

信息服务是要解决因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对商品交易的影响。如果是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信息还有刺激交易需求的功能,尤其在行情焦作时期更是如此。

信息服务内容也包含资讯服务。

2、关于金融服务。有很多人管这叫供应链金融服务。其实这里的金融服务远远超越了供应链的范畴,因为它与交易密切相关且密不可分。它们的去区别在于:前者是为服务而服务,后者是为交易而服务。

初期发展,平台为了广泛吸引客户参与交易,一般会以优惠的政策去吸引客户。此时,交易平台就采用了不对称的定价策略,将融资的资金费率适当降低,因为吸引卖方入场是头等重要的事,他对于平台初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笔者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金融服务真正能够与交易挂上钩的也基本只有中间市场模式,因为在现行交易生态下,唯有中间市场模式能够同时解决交易和交割问题。

“预售”是中间市场金融服务中的最大一项,它是专门对卖方的一种服务。预售是一项有条件的货物融资行为,即:当卖方获得相应的资金之后,他会同时放弃赎回货物的权力。也就是,最终他必须通过交易平台销售该货物,只不过这里的销售仅仅是一种成交行为而已,它与货物在时间和空间上发生了分离。往往交易平台给予卖方的成交期限大多为三个月。

“预购”是一种向买方提供的金融服务行为,它一般发生在价格高位期间。往往在价格高位时,买方很想拿到货物,但又不愿意出高价,此时他便可以享受预购服务。

预购是一种买方“出钱”买保险的购货行为,只不过这个出钱是暂时性的。于是,只要他们向交易平台支付120%——130%的货款便可先提货,后成交,期限一般也是三个月。

如果说“预售”是一种看涨的有条件融资行为,那“预购”就是一种看跌的有条件融资行为。

以上是交易平台,严格意义上讲是中间市场平台的主要融资行为。由于篇幅所限,其他金融服务就暂不介绍。

三、仓储、物流服务

仓储、物流服务与商品流通和金融服务息息相关。一方面,好的仓储、物流服务会加快商品流通,促进商品交易;另一方面,它也会促进为交易而服务的融资行为。好的商品交易平台他们的交割仓库可以遍布供应与需求地,比如:伦敦金属交易所在全球的交割库高达700余家,广西糖网在国内的交割库也多达600余家。

在中国,交易平台在没有解决与现货接轨之前,他们多设交割库反而会影响价格中心的形成,因为实物交割率偏低和物流成本不确定甚至偏高会干扰价格中心形成。

仓储、物流服务对交易的促进作用会非常明显,同时它对过度投机的交易行为也会产生抑制作用。

四、其他服务

其他服务包含技术、培训、教育等服务,这些服务亦会对交易产生积极的作用(篇幅所限,此处不详述)。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基本明白了基础条件(交易生态)对交易的决定作用。

也许仍有很多读者还是会有疑问,因为以上分析基本建立在现货流通上,而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难道中间市场的作用仅仅体现在现货流通一方面?

持有上述观点的读者,其更大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很好地理解当前中国的期货市场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其自然也就不会理解,中间市场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商品流通功能。

实体经济参与不足是最大问题,无交易需求是他们不参与的直接原因,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要归结为是商品条件的不成熟。也就是,用商品流通功能先将实体经济吸引入场是一种好方法,当这些企业逐渐熟悉交易平台之后,再逐步将其引入远期交易,最终引入到期货市场或中间市场进行套保交易。

引入实体经济入场的关键意义在于:它会改变现行的散户结构市场,使得参与主体结构更加符合要求。期货交易是对手交易,期货市场的机构户的对手永远不是散户,而是实体经济以及实体经济入场所产生的巨大对手力量。

基础条件(交易生态)决定商品交易在跨越式发展的中国显得尤其明显。我们的B2B交易、中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它们受到的约束为最大。为了在不成熟条件下还能延续我们的交易行为,唯有中间市场模式可以有效的规避不成熟条件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因为它在交易环节实行了交易效率最高的交易方式,而在交割环节又能满足个性化的实物交割需求。

基础条件(交易生态)决定商品交易主要还是从商品交易确定性原则出发的。如果说传统现货交易,由于单位交易量不大其受到的影响会相对有限的话,那互联网的一切商品交易它们受到的影响就非常的大。

今天,当我们明白了交易生态的决定作用,交易平台自然会非常重视对交易生态的培育。当然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不仅仅是交易平台的事,它甚至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