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杨凡天:现货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市场功能和参与主体

2018-03-14 来源:

笔者曾在有关评述中,就涉及我国“三农”社会生活与生产的、两个领域的根本性或核心性问题,以两个“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谈到:“正如数十年来中国‘股民’们,至今还没有厘清股票所标的的企业产权所具有的商品权益和资本权益一样,我国农民是否能够厘清土地产权所具有的商品属性与资本属性的‘二重性’,并据此去保障自身的相应权益,仍然是一个从基层到顶层、从个人到社会,都需要从理论与实践上给予高度重视的社会化、市场性问题。”

对于现货市场来讲,无论是所谓的权益类现货市场,还是大宗类现货市场,明确其市场是商品市场属性,还是资本市场——甚乃金融市场属性,亦极其重要。在此之中,明确现货市场自身的市场功能和参与主体的当务之急、首要任务,其实就是在明确其市场的基本属性。这其中,现货市场参与主体的属性,实际上非常庞杂。概括来讲,有追求资本价值生产流通的,有追求商品价值生产流通的;有追求实业兴家的,有追求财务回报的;有追求中长期投资兴业的,有追求中短期投机发财的,如此等等。但是,对于现货市场自身来讲,无论是当下的投资运营也好,还是从长远的投资经营也好,从其市场投资建设之始,就必须首先明确其市场功能,究竟是什么?并因应其现行与预期的市场功能,去吸引、聚集和壮大相应的市场参与主体。且进一步地为这些市场参与主体,即分门别类又系统结合地设计、开发、应用其架构一系列的市场交易与服务产品及其产品体系。

本篇在此仍然暂且不谈以上所述的、现货市场的产品及其体系;本文将分上、下两篇,从产业资本投入奠定着现货市场的基本性功能、金融资本投入保障着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功能,以及市场及社会资本投入完善着现货市场的体系化功能这三个方面,来简谈现货市场需要基于什么样的市场功能,去吸引、聚集和壮大自身市场的参与主体。

一、产业资本投入奠定着现货市场的基本性功能

对于现货市场来讲,无论是其资本市场、还是商品市场;无论是其商品零售市场、还是批发市场;也无论是商品现货市场中的所谓权益类、还是大宗类市场,对于现货商品生产流通产业及其行业、企业经营发展最为重要的市场支持,就是需要增进或提高这些产业及其行业、企业的生产流通和库存效率,并因此而及时地得到金融流动性的产业服务及市场支持。因此,对于现货市场在引入市场参与主体时,除了因应现货市场所必须引入的产业资本及其投资企业之外,还要深入细致而分门别类地了解、把握所引入的产业资本投资企业的资本和商品属性及其结构,以及其现实与未来发展的产业及市场需求等。并因此完成自身市场的基本性功能,以及可预期的未来发展性功能的一系统市场交易产品、服务产品及其产品体系的系统规划。

在现货市场的基本性功能中,笔者以为主要有三大系统性功能,是亟需在现货市场的建设发展中得以建立、完善的。这三大系统性功能,一是在现货市场的表现功能上,要具备线上+线下,以及具备电子商务+电子交易功能的系统结合。仅仅强调把现货市场从线下搬到线上,以及严重偏向于现货市场电子商务化或电子交易化,是现货市场功能不全的具体表现;二是在现货市场的实际功能上,要具备为商品生产流通的采购、库存及销售成本控制,提供市场功能服务。进而通过上述三大成本控制及其管理,来实现商品生产流通的风险管理、利润管理等目标;三是在现货市场的政策理论功能上,现货市场也应当要具备商品生产流通的计划性与市场化系统结合的功能,这样,才能从理论与政策的高度及广度,来提升、提高现货市场的市场及社会地位和作用。同时,上述现货市场三大功能的系统性建设与完善,也是现货市场通过其基本性市场功能的建立建设和发展完善,来吸引、聚集、壮大市场参与主体的核心性或基础性市场服务工作。

二、金融资本投入保障着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功能

这不是一个水至清则无鱼的问题,而是一个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水的问题。因为,对于包括现货市场在内的、整个商品与资本及金融市场来讲,金融资本进入市场的整个“功能”目的,其实就是一个“放水养鱼”的市场功能与目的。可如果这些引入市场的金融流动性,自己本身就一点“肥腥”都没有,却想极尽能事地“竭泽而渔”,那么,后果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结果不仅是想发财“放生”的鱼儿们会“跳龙门”维权、亏闹,恐怕连引入的这样或那样的水,也会“沸腾”地要了市场自己的命。

事实上,直到今天还在“强监管”、“严监管”下显得“愁眉苦脸”的现货市场,直到今天还是没有拿出多少解决其市场功能,如何即需要资金流动性,又需要商品流动性的问题;没有解决好怎样让两个流动性“各取所需”的、基于市场功能进行其产业及其商业和企业相融合与相融通的问题。如此说来,包括现货市场在内的这样或那样的商品与资本市场,其所谓的金融资本服务产业资本或其服务实体经济,恐怕仍然是一句空话、大话或假话。

问题真的是那么难以解决么?其实并不难。除了政策因素仍然还没有真正切合实际地到位之外,市场本身的功能体系建设,也实实在在地没有建立、完善起来。比如,现货市场在引入金融资本过程中,是否会在自身市场功能的建设发展中,真正脚踏实地把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需求点、需求链,踏实并融入自身市场交易产品、服务产品及其产品体系的设计、开入、应用及架构之中,且为之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从政策方面到市场参与主体等方面的市场规则及机制之中了呢?难道这些问题,仅仅表现在市场参与主体的、包括如何纳税等交易成本,或者所谓的这样或那样的、从资金到商品库存及交收结算等等成本效益问题上吗?如此等等。

三、市场及社会资本投入完善着现货市场的体系化功能

这是现货市场找到了、并有了商品与资金这两个流动性的一双手,还需要一系列第三方运营与服务体系建设的两条腿的问题;是一个用手建设起来市场之后或同时,还得让市场跑起来发展的问题。因为,对于现货市场来讲,这不是一个关系到市场建设成为一个产业的“水利枢纽”的问题,还是一个基于市场而建设发展起来的产业服务体系的“水利电力工程”的问题。

建设一个蓄水养鱼的水库难,但较之建设一个即蓄水养鱼、又可以防洪减灾的水库,就更难。建设一个即蓄水养鱼、又可以防洪减灾的水库难,但较之建设一个即蓄水养鱼、又可以防洪减灾的水库,还可以灌溉千里桑田的水利工程,就更难。而建设一个即蓄水养鱼、防洪减灾,又可以灌溉千里桑田,还可以发电输能地富及亿万家生产和生活企业及家庭的水电工程,那就更是难上加难。如此可知,现货市场的市场功能,其实从规划开始,就决定了这个市场建设发展的胸怀、眼界及未来。可惜,目前笔者所眼见的所谓这样或那样的现货市场,恐怕连“基本层”的那点市场功能,都做得不实、不真呢!

其实,笔者多年来“闭门造车”搞所谓的大宗类、权益类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以及其一系列配套的市场功能及其机制等,就是按照这样的“宏图”设想、规划的。这就如同在商品经济时代,当你开始生产、并渴求流通其产品及商品时,你就不得为这个商品的生产流通,进行一系列的从商品本身到资本价值的种种社会价值生产、交换、消费及分配的准备及实践一样。而这样的价值生产流通的准备、实践,其实都可以在市场——尤其是现货市场中实现。而为了这样的实现,所谓的这样或那样的现货市场,自己可否做好了准备及实践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