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维天运通今日挂牌上市,成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

2023-03-10 来源:

 3月9日,维天运通(品牌名“路歌”)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港股“数字货运第一股”,股票代码为02482.HK。当日,公司创始人冯雷和杜兵分别在合肥和香港两地敲响上市铜锣。

 

微信图片_20230310161420.jpg

 

 

据了解,路歌本次全球公开发售总计4,321.1万股,每股定价2.9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总额约1.25亿港元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9月底,路歌已为超过11,600家托运方及270万名货车司机提供了服务,累计完成3,620万份托运订单。按近年来的在线GTV计算,路歌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

 

路歌创始人兼董事长冯雷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感言:“创业20年,从SaaS服务到平台运营再到生态建设,我们真的走出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微信图片_20230310161346.jpg

 

生态闭环重塑行业逻辑 


 

目前,公司凭借数字货运、卡友地带和卡加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已形成“全链路数字货运+货车司机社区+车后服务”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闭环生态系统。同时,三大板块高度协同、联动互通,实现良好的业绩表现。


资料显示,路歌2020年就率先同业实现盈利,当年经调整后净利润为4137.3万元,2021年该业绩数据实现翻倍增长,达到8,730.9万元。公司的这一表现在仍处于盈利探索阶段的一众参与者中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不仅如此,报告期数据还显示,公司近年来已呈现出积极稳健的发展态势,2019至2021年,路歌营业收入从35.61亿增至62.97亿元,年复合增速33%。2019至2022年四年间,公司的年活跃托运方客户数也从3,340家增长至6,236家,近乎翻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至9月,在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路歌仍然实现营业收入47.11亿元,同比持平,公司关键财务指标保持正向数据,前三季度毛利达2.5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3,355.1万元,稳健的业绩凸显其业务模式的强劲韧性。


此次香港上市,标志着路歌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招股书显示,路歌此次募资将重点用于进一步升级并加强公司的数字货运业务,增强研发力度和技术能力,并进一步扩大卡友地带及卡加车服等


 

内生驱动引领行业变革


 

良好的业绩表现离不开公司清晰有效的业务模式,自创立以来,路歌始终践行问题导向,不断满足整车行业的业务需求。从2005年公司率先同行推出中国物流业首款SaaS产品“路歌管车宝”,到2013年上线中国首批数字货运平台,再到2014年打造中国首个货车司机社区,路歌的业务模式与行业需求同步演进。


与此同时,路歌亦十分注重对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2019至2021年三年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990万元、4,670万元、7,280万元,呈现出稳定递增的趋势。


同时,公司还与斑马智行、天瞳威视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等公司及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积极推动智能驾驶、车路协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货运行业的应用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持有公司14%股份的最大外部股东,还在金融支付服务领域、区块链技术等方面与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


由此可见,路歌一方面通过内部持续的研发投入紧跟行业趋势,形成技术优势;另一方面又向外延伸,通过携手外部机构合作扩大对资源的链接能力,体现出强大的内生驱动性和资源整合能力。


 

数字经济叠加万亿市场


 

近日,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相关话题再获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和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


事实上,在国家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布景下,近年来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急剧加速。据灼识咨询预测,到2026年,国内的数字货运平台规模将从2021年的4,300亿增加至7,590亿元,在整车运输市场的渗透率也将达到16.8%,市场空间广阔。


数字中国建设叠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令路歌所在跑道的未来前景充满了想象空间。路歌董事长冯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未来路歌将继续坚持在数字货运领域的实践和探索,坚持长期主义、坚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更优的业绩回馈各界的支持,以更优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为行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为数字货运平台的龙头企业,路歌以创新的技术应用和服务模式赋能物流企业,深度参与作业全流程,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其模式价值已经逐步凸显。而随着路歌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必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市场领先地位,同时也将为其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英雄卡友受邀敲锣


 

值得注意的是,与冯雷在合肥共同敲响上市铜锣的是一名货车司机,此举充分体现了路歌对货车司机群体的关注与尊重。


据了解,这位货车司机名叫张升富,从事货运工作已经有十来个年头,是维天运通旗下货车司机社区卡友地带的一名注册用户。自2016年加入卡友地带并成为互助分部的一员以来,他一直将“热情、团结、互助、共赢”作为自己跑车路上的信念,并多次参与社区内的互帮互助事件,帮助困难卡友渡过难关。

 

对于此次受邀参加路歌的上市仪式,张升富表示,自己只是“卡友地带”310万用户中的一员,“真的没想到会让我参加敲锣仪式,非常开心,也特别感谢路歌对我们司机群体的帮助,希望公司越来越好!”


事实上,作为国内领先的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商,路歌自2002年创立以来,始终重视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从推出国内首批数字货运平台,到打造中国首个货车司机社区卡友地带,公司在引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改善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与生存状态。


冯雷表示,近年来智能机普及数字化应用所带来的社会变化,使得货车司机这个特殊的群体走入了大众视野,公司搭建卡友地带平台,并逐渐在社区运营中培育出卡友互帮互助体系,致力于成为正能量、温暖的行业社交群体。

 

数据显示,近年来社区的月均在线问询约18,800次,解决率达87.2%,月均现场互助请求约1,300次,解决率100%,成为重要的司机互助平台,并在货车司机群体中拥有极高的口碑与积极的行业影响力。

 

与此同时,公司依托“卡友地带”平台,助推货车司机网上加入工会组织,走出一条组织、服务、引领新就业群体的新路,在货车司机群体中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冯雷上市仪式上感言

 

 

我们走出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


微信图片_20230310161230.jpg

(路歌董事长 冯雷)


“难而正确的路”,难就难在面对庞大复杂的货运行业生态,持续探索求证数字化模式,拒绝“抄作业”的轻松、忍耐创新的寂寞、穿越经济周期的风浪,直到客户的认可验证了“正确”,资本市场的认可明确了这条路是“新赛道”。


公路货运所蕴藏的数字化升级潜力贯穿于物流全链路操作的各个环节和各参与方,难度系数非常高,但其带来的效率提升却是指数级的——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惑”与“魅”。


冯雷认为,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运力供应链由传统向数字化演进,既要从更高维度构建出新的降本增效模式,又要体现行业公平和实现产业人幸福。


回溯创业历程,2002年,冯雷与创始团队从北京中关村起步,持续探索和引领行业数字化变革:


第一阶段,公司于2005年起陆续推出自主研发的系列SaaS 产品,包括路歌管车宝、路歌好运宝及路歌快路宝,通过领先的科技应用与服务能力改变行业;第二阶段始于2013年,路歌率先上线了中国首批数字货运平台;第三阶段始于2014年,公司推出中国首个货车司机线上社区“卡友地带”,开始走向数字生态建设。


三个阶段、二十年历程,最终形成“全链路数字货运+货车司机社区+车后服务”良性生态系统,对应三大核心业务:数字货运服务、卡友地带和卡加。三大块业务高度协同,实现物流企业、货主企业等托运方与承运方货车司机全覆盖,推动行业进入“数字生态时代”,赋能货运物流生态场景的每一个环节,解决各参与主体的实际痛点。


对托运方而言,作为国内物流行业唯一定位为“企业服务商”的数字货运平台,路歌通过数字化运力采购、数字化业务运作、数字化财务结算三个环节帮助物流企业建立私域运力池、构建标准化的内外部协同流程,并提升其数字化交付能力,系统地助力物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对货车司机而言,路歌通过为客户打造私有运力资源池,不断促进货车司机与物流公司进行反复交易和稳定合作,提升货车司机收入来源的稳定性,提高货车司机的社会归属感和职业尊严感。


这一模式最终帮助行业各参与方之间实现联动协同,推动行业高效、可持续运转。反映在业务数据上,2019年至2022年四年间,路歌的年活跃托运方客户数也从3,340家提升至6,236家,近乎翻倍增长。同时,公司主要客户留存率近年来均保持在90%左右,在扩大规模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总结二十年历程,路歌始终坚持求真创新,引领行业数字化变革,确如冯雷所说“我们解决了如此多的、如高山一般的难题”,他同时表示,唯有坚持实践和探索、奉行长期主义、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为行业创造真正的价值。


此次成功登陆港交所,也将为路歌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未来公司将“持续推动行业数字化升级,为客户、为行业、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当前,宏观经济逐步回暖,物流行业也加速复苏,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顶层规划逐步推进,伴随着上市后国际资本市场的积极加持,路歌有望进入增长的新高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