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交易前沿|全国首个油品交易区块链仓单通平台全面落地

2018-10-22 来源:

   10月12日,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仓单通业务系统正式完成试运行,标志着由浙油中心与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油品交易区块链仓单通平台正式落实,实现了业务的全流程操作。


  仓单通平台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集仓单签发、转让、质押、融资、交易、清算、提单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在线业务平台,包括快捷仓单签发、便利仓单转让、特色质押融资以及高效提单取货等四大基本功能,能为大宗商品交易提供进、出口融资和内外贸综合联动的系统性服务方案。存货人可通过该平台将提货单及仓储货物转化为标准化的区块链电子仓单,既可将其向受让人进行转让交易,又可质押给银行获得在线融资,从而对电子仓单赋予了金融工具的属性,增强其流通性;提货时,仓单持有人可凭合法取得、非质押的区块链仓单向仓储监管方提取货物,实现线上挂牌交易、线下实物交割同步进行,减少了传统模式的交易环节,提升业务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时效性。

  本次仓单通平台的成功落实为浙油中心与国内银行合作的成功探索。下阶段,浙油中心将与中化兴中、浙商银行三方联合推广仓单通业务,并结合中心现有产品交易模式开发探索新亮点,进一步整合国内国际油品化工产业资源,全力推进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