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究|究竟什么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真正原因?

2018-07-06 来源: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 谢亚轩 林澍

核心观点:

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3日收于6.6672,相较6月14日累计贬值2749pips,较年初贬值2.38%。我们认为美元指数走强和外汇市场供需情况变化是本轮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并已在过去两个月中多次提示这一风险。不出所料,当人民币汇率已呈现贬值趋势的时候,各种各样对于贬值原因的“解释”充斥市场,甚嚣尘上。提醒一点,由于最近2周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是既成事实,所以,任何“****导致人民币贬值”的解释都显得无比正确。但这样一些分析人士,为自证不属于我们所讲的“坐议立谈,无人可及;临机应变,百无一能”者,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一是,你这些解释人民币走弱的因素,在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4月人民币走强的时期难道荡然无存了吗?比如,中美贸易战2月初已经显著发酵,为何那个时候人民币还在走强?甚至还有“新版广场协议”迫人民币走强的说法,岂不是人民币强也是“政策(或者央行)”使然,人民币弱也是“政策”使然?这与阴谋论有何区别?二是,更为专业一点,你的这些解释因素可以同时解释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初人民币有效汇率(指对所有篮子货币)的持续回升和最近2周有效汇率的显著下降吗?有观点认为之前有效汇率走强,是因为篮子里的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太弱。那么,过去两周阿根廷比索贬了5.8%,巴西雷亚尔也贬了4.0%,为啥这次人民币有效汇率不强,反而下跌2.7%呢?

究竟该如何分析和研判人民币汇率走势呢?我们强调篮子货币和外汇市场供求两因素框架:首先,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强弱的转换与美元指数为代表的篮子货币走势关系密切,美元强,人民币就弱;反之,美元弱,人民币则强;这是浮动汇率的自然状态。未来,你如果不看强美元,就无需看空人民币。其次,外汇市场供求,特别是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外汇供求变化可以解释有效汇率的变化。2018年前5个月,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带来超过7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和外汇供应,是有效汇率走强的主要原因。最近两周,股票市场的下跌,陆股通的流入下降甚至净流出加剧了人民币汇率走弱的趋势。但2018年6月境外机构增加持有871亿元的中国债券资产,是2016年9月以来单月最大规模。债券市场的国际资本流入稳定而持续,有助于平抑“猴性”股票市场外资的波动,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第三,市场的恐慌情绪无可厚非,今年以来,贬值有恐慌,其实升值也有恐慌。如果想成为理性投资者,请问自己一个问题,是什么原因使得你在7月3日必须要用6.72元去买1美元,是什么原因使得你比3月26日6.25元就可买1美元的时候更需要美元呢?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国际资本流动的决定因素、传导渠道与中国资产价格表现

美元指数继续维持震荡,反复上探95整数关口但并未有效突破,7月3日盘中美元指数报94.66,相较6月22日仅微幅升值0.1%。除中美贸易摩擦事项之外,近期并无其它事件扰动市场,市场目前正观望、担忧预计将于7月6日落地的中美互征关税落地,中美贸易争端将是长期博弈,短期来看,关注6号之前是否将有其它消息传出。

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出现明显抬升,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情况下出现放量,需要提防市场预期在此情况下再度出现强烈的单边贬值预期,这也是央行对汇率波动容忍度的重要考量。7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的表态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也显示近期的外汇市场呈现一定的恐慌情绪和顺周期行为。

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出现急剧恶化,这与人民币汇率出现放量下跌的现实情况相吻合。但从新兴市场整体的资本流动形势来看似乎近期出现了边际好转,从外部环境来看贬值压力边际上有所缓解,这可能与美元指数维持震荡并未再进一步走强有关,但整体上看情况仍不容乐观。

上周陆股通累计流出资金18.62亿元,本周一港股休市,本周二当日陆股通小幅流入资金3.43亿元。近7日外资继续主要增持金融(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保利地产)、建材(海螺水泥)、食品饮料(伊利股份、洋河股份)等板块。

根据中债登公布的6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6月份共增持人民币债券871亿元,其中增持国债79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7月3日人民币汇率收于6.6672,3日午后在岸离岸市场汇率日内跌幅被悉数收回。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相较6月22日收盘明显贬值1708pips。但从汇率远期市场的情况来看,似乎目前价格并未显示出当前市场预期。预计美元指数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有升值空间,外汇供需波动客观上也将加大,这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均是未来的不确定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