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商品动态|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影响 有色金属回升势头待巩固

2018-07-06 来源: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编制的2018年5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月度景气指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5月份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24.0,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6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景气指数来看,今年以来,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呈现小幅波动,但仍在‘正常’区域较平稳运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华俊介绍,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包括商品房销售面积、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发电量、主营业务收入等8个指标。

  同时,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4项指标同比上升,LMEX、M2、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有色金属产品进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17.7%、9.0%、1.5%和33.5%。这表明,有色金属行业企稳回升态势得到进一步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有色金属产业是否具备进一步回升的动力仍有待观察。从全球经济环境看,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复苏势头不断增强;但近年来,美国以各种形式对进口铝产品施压,特别是今年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更大范围的铝产品采取全球性限制措施,严重损害了全球铝产业。目前世界经济依然面临美元升值、经济增长结构性问题以及贸易摩擦加剧三大不确定因素。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转型升级稳健,质量不断提升。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表明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从有色金属产业看,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1月份至5月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达2220.4万吨,同比增长3.2%;1月份至4月份,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6165.8亿元,同比增长11.5%;同期全行业利润总额为485.4亿元,同比回落8.19%。

  “受消费转暖、环保趋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产业总体延续平稳运行态势。”王华俊说,尽管行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但有色金属企业利润同比回落明显,尤其是铝冶炼企业重现亏损或微利状态。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导致全行业尤其是铝材出口的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恶化,出口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有色金属行业投资持续下滑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改变。“不过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有色金属行业仍有望维持平稳运行。”王华俊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