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全球瞭望|贸易战如果欧洲先倒下呢?

2018-07-06 来源:

欧洲正在酝酿退出QE,但巨额债务成了棘手问题,美银美林称,如果贸易战导致德国出口瘫痪,加剧欧洲政治内斗,欧元区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欧洲央行实施QE (量化宽松)以来,买入了数百亿欧元计的国债和企业债,确实大幅提振了欧洲经济,解决了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危机。

但是,在欧洲央行酝酿最终退出QE之际,最近几个月来,欧洲经济已经出现了下行的迹象,尤其是制造业和欧洲经济发动机——出口。2018年,欧元区制造业PMI下降趋势明显,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 54.9,创18个月新低。

 

欧洲目前的增长轨迹,和此前的经济衰退比起来,不可同日而语。

美林美银经济学家团队最近将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2.4%下调至2.1%,部分原因是一季度疲软的势头,他们认为意大利政局混乱和贸易紧张局势构成了经济下行风险。

美林美银分析师 Barnaby Martin  称,欧洲面临的另一大风险是退出QE。

我们担心欧洲央行将要结束QE……但是现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接盘债务,尤其是欧洲还没考虑过实施财政刺激政策。

下图展示了美国和欧洲在财政宽松和紧缩方面的迥异。

 

Martin 认为,欧洲的QE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欧元信贷市场的结构,一方面,他们鼓励更多的信贷受限发行人发债,但是企业债购买计划(CSPP)的严格资格规则,使高收益公司尽可能去杠杆;结果,为了刺激欧洲经济近期的增长,BBB级债史无前例地增加,债务现在也成了欧洲的致命弱点。

自2015年3月开始实施欧洲公共部门债务购买计划(PSPP)以来,BBB级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从4500亿欧元上涨了66%至7550亿欧元;

相反,同期高收益企业债务规模从3100欧元缩减至2850亿欧元;

非金融企业BBB市场规模现在比欧洲高收益市场高出2.5倍,这是2008年以来从未出现的比率。

事情复杂的地方反而不是经济,而是经济减速将多大程度上影响因欧洲央行QE而存在的数千亿欧元债务,目前这种债务即将跌入垃圾级。

Martin指出,“下一场”欧元区经济衰退一直是我们的梦魇,这不仅是因为许多央行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大规模宽松后,降息能力已经相当受限,更可怕的是它将对欧元区信贷市场造成严重的破坏性影响。

如果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几个月之后不仅QE结束,而且欧洲的贸易担忧成为现实,特别是如果与美国的贸易战瘫痪德国经济的支柱——出口,那么欧洲就输了,“下一场”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Martin 称,更何况美国与欧洲的贸易战,一定会成为欧洲的政治内斗。

如果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将导致欧洲国家的内斗。

美国对欧盟28个国家的贸易赤字,完全不均等。德国向美国出口汽车……但法国不是;意大利对美国是净出口国,但荷兰是净进口国。因此,在欧洲QE即将结束的时刻,贸易紧张关系加剧会进一步捣碎欧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