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深圳金融监管“新武器”上线!非法金融难逃监测,覆盖全市318万户企业

2018-07-04 来源:

   昨天,深圳市金融办联合腾讯召开发布会,双方共建的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双方共建的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也揭牌成立。双方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将继续研发监管科技“新武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高自民,副市长艾学峰等出席发布会。


  王伟中、高自民与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共同启动了灵鲲平台的上线,并共同为金融安全监管科技实验室揭牌。艾学峰及马化腾分别致辞。

  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上线

  互联网金融及各类民间金融快速发展,在形成普惠成效的同时也埋下了很多风险隐患,各类乱象层出不穷。部分企业甚至以金融创新之名行诈骗之实,而随着新兴金融机构的崛起,在数量、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之下,涉众风险也进一步加大。同时,非法金融活动的形式也更为隐蔽,多业态融合,线上线下交织,存在交叉传染风险,这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传统机构监管模式已无法满足“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监管要求。因此,深圳意识到,必须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通过智能化科技手段,遵循穿透式理念,同时构建跨部门联合发现、预警、处置机制,才能有效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其中,监管科技是防控这类金融风险的最佳途径。

  为此,深圳探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监管科技,构建金融安全防线,完善风险处置机制,市金融办自主开发了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两个核心监管科技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公司,共同打造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

  据介绍,依托上述三大平台,可以全面、快速发现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行为,实现对全市318万户工商企业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可以对新兴类金融企业的信用风险、经营风险、操作风险、管理风险等进行准确监测和评估,实现对新兴金融业态的穿透式非现场监管。

  依托该平台搭建的协同处置机制,将以往部门联动主要集中在事后处置环节,扩展为协同开展事前预警、事中防控,筑牢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防线。

  在经过多次版本更新优化及本地化部署之后,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于7月2日正式上线。

  人工智能、区块链首次介入地方金融监管

  之所以选择与腾讯合作,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有腾讯拥有海量且可覆盖全网的数据,可以帮助市金融办建立出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的、拥有更强大数据的风险监测系统。深圳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其他地方性的风险监测系统主要聚焦于私募、基金等行业,灵鲲的监测范围更广,聚焦的金融行业更多,可以实现跨地区合作。

  这是全国首个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监测预警范围可覆盖全国的地方风险监测系统。

  腾讯方面介绍,灵鲲充分发挥了腾讯安全几乎遍及全体中国网民的安全能力、近二十年的QQ黑产打击经验以及独一无二的AI优势、全球最大的黑产知识图谱和世界一流的安全大数据团队,成功克服并解决了现有监管行业“数据、算法、计算力”不足的问题。

  同时,灵鲲从基于人工智能的平台识别,基于数据挖掘的多维度信息关联,基于知识图谱的平台风险指数计算,基于涉众人数增长异常规模预警四个方向入手,全面监测互联网上活跃的类金融平台。并结合深圳市金融办整合的深圳市40余个行政管理单位的政务数据,运用多源数据融合技术,能够对P2P、投资理财、外汇交易等十多个金融类别的识别与风险指数计算,对发现的高风险平台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预警,做到对金融平台的识别全、预警快,真正实现针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早”和“打小”。

  何晓军向记者介绍,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如小贷、网贷一些平台报送数据时,利用其不可篡改的特点,可追溯到相应的责任人,过滤掉一些风险。

  “我们希望灵鲲未来从一个地方性的风险监测系统,逐渐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风险监测系统。”何晓军透露。

  已初步分析25万多家类金融企业

  “哪个金融平台出现了高息或者人员异常的情况,我们就能第一时间监测到,并发出预警。”何晓军介绍说。

  据了解,平台试运行期间,灵鲲已对深圳25万多家类金融企业做了初步分析,并对其中的11354家做了重点分析,识别出多家风险企业,市金融办已对其中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企业预警并移交处置。

  艾学峰和马化腾在发布会致辞中,均提到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深圳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开拓了创新监管的新局面,并寄望双方共建的实验室能抢占全国乃至全球金融监管科技的制高点,为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发挥重要的作用。

  艾学峰指出,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深圳将继续不断创新金融监管,抢占地方金融监管创新高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