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环境、新机遇和新使命

2017-01-04 13:28:24 来源: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规划》专家编写组成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欧阳日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电子商务作为我国积极打造的经济发展新动力,在落实国家战略和重大经济政策方面可以发挥先导作用和纽带作用,在新环境中肩负新使命。

一、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与电商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发展既面临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滞后,向效率驱动乃至创新驱动的转型滞后;公共服供给不足使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不足,难以拉动内需;产能过剩,国企产能过剩挤压民营经济,资金继续流向本来就充裕的国有企业,其后果就是重复投资、无效投资的不断累积,导致经济严重乏力,造血机制不足;企业成本过高,企业税费成本、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等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十三五”时期,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根据全面建设小康任务与“2020GDP2000年翻两番”目标,“十三五”时期,经济平均增速至少需保持在6.5%,这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底线。稳增长,首先是要巩固和维持已有的经济向好势头,再就是要创造新的发展活力,迫切需要新一代电子商务。

“十三五”时期,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鼓励和引导全社会资本到农村发展现代种养业与特色产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利用新一代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技术,抓好区域发展的短板,大力推动扶贫开发、定向扶贫和精准扶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意义重大。

“十三五”时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更加紧迫。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各子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全球逐步迈入工业4.0的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用智能生产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作为主要目标,以新一代电子商务为纽带,大数据、云计算及“互联网+”为核心技术的云订制、柔性生产,将使中国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

“十三”五时期,解决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紧迫。2014年消费对我国GDP增长贡献率已达50.2% ,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将继续提高服务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以新一代电子商务更多推动发展引领性强、效率高、环境友好型的服务业,使服务、体验型消费成为消费主体。

“十三五”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以信息技术为引领的“互联网+”产业将进入政策黄金期,如果谋划好、把握好发展方向,就能奠定未来国家经济1020年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如果错失重要机遇,就会失去改革、发展的主动权,甚至可能带来系统性的经济风险。

二、依托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新经济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必然会有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新经济”最早出现于美国1996年《商业周刊》的一组文章中,用于描述信息技术革命所引发的新产业和新发展模式。如果说新经济的第一轮浪潮主要是由IT技术所引发的经济革命,策源地是在美国;那么当下正在发生的,第二轮的新经济革命则是由DT技术所推动,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心。

“新经济”是DT技术所推动的经济发展新思维,其突出特征表现在:新的信息基础设施——“云、网、端”逐步形成;新的生产要素——“数据”持续投入;新的经济形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微经济”三位一体,相辅相成;新的贸易形式——“跨境经济”重塑全球贸易格局;新的商业范式——C2B运作日趋主流;新的治理模式——“协同治理”机制已成共识。

全面推进“新经济”发展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通过电子商务等方式,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了地域之间的界限、行业之间的壁垒,实现了这些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依托平台,众多小企业(个人)互动的网络化生产体系,取代了旧有的围绕少数大企业的链式生产体系,激发了任何一方均无法独立完成的“开放协作式创新”,降低了大规模经济波动的风险。

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新经济”带来持续的技术进步和商业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供给端的商品和服务创新,释放需求端的消费潜力,为新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需求与供给的正循环;“数据”新生产要素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见的机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区域一体化、国际化有了新的实现方式和路径;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新业态、改革开放的新窗口,并在塑造互联网时代的国际经贸新规则;推动经济管理制度的变革;促成向C2B的全面转型,培育创新发展的土壤。

抓住“新经济”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三、“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的新使命

1.电子商务助力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可以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吸引和创造更多的国内外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均衡。第一,农村电子商务模式探索层出不穷,推动平衡城乡消费差距、改造农村商贸流通条件、引导农产品商品化、促进农村工业化等结构性调整需求。第二,工业领域电子商务通过用户体验倒逼供给侧改革,推动形成互联网工厂、网络定制、创客平台等创新生产经营方式,有助于解决我国制造业过度依赖产能驱动和创新能力不足等结构性问题。第三,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为产业链整合提供交易撮合、物流加工、融资等供应链服务,生活服务业、医疗健康、交通旅游等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拉动消费升级。

2.电子商务助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电子商务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可以把发展电子商务和“双创”结合起来,为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以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为抓手,不断优化“双创”环境,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机制,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第一,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技术服务、标准规范、安全保障和物流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对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协同、移动电子商务、在线供应链金融等应用、服务和技术创新的探索,推动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第二,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第三,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3.电子商务助力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中国制造2025”主攻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包括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针对产品的智能化。制造业中的新业态、新模式体现了以智慧生产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就是服务的智能化,既体现为企业如何高效、准确、及时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并实时响应,也体现为产品交付后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O2O)服务,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途径是建立网上定制中心,连接供需双方,实现供需的有效对接,同时为“双创”创造了空间,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满足市场需求。

4.电子商务助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在国际互联网领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努力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第一,发挥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中的先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络经贸合作,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第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推动互联网经济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全球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第三,发挥跨境网络零售消费刺激、扩大需求和传播媒介作用,刺激海外终端用户(即最终使用商品的企业用户或消费者)或次终端用户,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由“境内产能驱动”向“境外消费拉动”转变,激发全球贸易增量市场,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

5.电子商务助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发展。第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明确京津冀电子商务产业布局的思路、功能定位,发挥电子商务在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作用,促进京津冀电子商务融合协调发展。第二,围绕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依托“众筹”和“互联网+”,创新驱动与总部带动相结合,拓展移动电子商务服务新领域,扩展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线上线下互动创新,促进电子商务技术创新与应用,引领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第三,结合京津冀三地优势,合理规划流通产业的布局和分工,实现电子商务与流通业、流通产业内部的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天津和石家庄两市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工作,完善骨干节点和末端投递服务站点建设,大力推进快递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

6.电子商务助力推进扶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电子商务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和新方法,探索特色化、精准化、社会化、产业化的电商扶贫模式。第一,以农村为中心,地级市、县为服务支点的农村电子商务热潮兴起,网购服务站点、售后服务合伙人、物流合伙人、营销推广员等构成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新服务和就业群体,吸引劳动力返乡创业、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第二,电子商务深化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推广等全流程的产业链合作,推进特色农产品电商化进程,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实现生产脱贫、就地脱贫。第三,电子商务不仅为农产品销售创造了新的渠道,还给贫困农民了解外边世界的提供了交流平台,有助于消除数字鸿沟给农村和农民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