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以国家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引领 大力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化发展

2017-01-04 13:19:5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进

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国家实施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开展了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选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网络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已经超过10%2016年仍然持续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深入融合到各行各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可以判断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期,需要重点考虑电子商务健康大市场的建设、电子商务应用的深化发展、规范体系及法治环境建设等重大问题,重点建设电子商务产业链体系、提升电子商务发展的效率和绩效。同时也需要规范市场、规划中提出电子商务的发展与规范并举,目的是确保电子商务产业能够健康发展和壮大。

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充分考虑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及趋势,十二五的发展规划的延续,提出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深化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电子商务要素市场、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电子商务新兴业态发展等重点任务。并将围绕基础设施、新兴业态、要素市场和新秩序建设等方面实施十多项专项行动,重点在国际化发展,产业体系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县域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进社区等方面实施行动,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产业化发展和创新发展。

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使电子商务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各个领域),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业,积极推动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带动我国电子商务产业走向世界,发展全球化的电子商务产业链。

按照国家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化发展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第一是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业、提升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能力,第二是促进电子商务要素市场的创新发展、鼓励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上的创新,第三是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支持电子商务的全球化发展,第四是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电子商务经济的快速发展。

1、发展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业、提升电子商务产业的服务能力。目的是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产业化,形成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与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的全新态势。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人才和信息服务市场,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人才市场、形成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产业化发展局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市场,围绕电子商务大生态体系建设发展的技术应用需求,以各类新技术为重点,加大对相关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应用支持,发挥电子商务技术应用需求引导作用,打造电子商务技术服务产业。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物流产业体系,增强物流对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市场,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协作,盘活各类资本,依法合规开展融资服务创新。支持电子商务平台与上下游企业对接,促进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协同、规范有序发展。

2、促进电子商务要素市场的创新发展、鼓励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上的创新。以“创新和开放”引领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科技水平及市场组织方式创新,推动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按照产品和服务的价值链规律,加强产品设计和开发、交易服务、品牌建设、营销服务、金融服务及物流服务服务业的发展,提高电子商务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3、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支持电子商务的全球化发展。支持各地引导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公共服务平台、竞争力较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知名度较高的交易平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围绕技术、物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国外零售体系,逐步实现经营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物流生产集约化和监管科学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买全球、卖全球的产业化发展。

4、科学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促进电子商务企业的聚集。通过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网商、服务商等经营主体入驻,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鼓励园区不断向产业链上下游纵深发展,形成资源集约、共享合作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圈。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创客空间。以双创孵化器、创客空间为依托,加快电商服务业主导产业的聚集,带动电商行业高端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打造电子商务服务业新的增长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发展,通过完善跨境电商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和生态系统,支持跨境电商园区以及海外园区、海外仓建设及经济合作区的建设,增强产业集聚和全球化布局,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形成覆盖全球、开放统一的电子商务大市场。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