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题报道

产销直接对接的新一代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主流

2017-01-04 13:22:33 来源: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规划》专家顾问组成员

清华大学电商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教授

柴跃廷

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向何处去,是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电子商务主要以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为主流模式。其中,自营平台以赚取进、销差价为主要赢利模式,第三方平台以网店服务费或交易利润分成为主要赢利模式。这些模式的共同特点是:(1)沿用了传统店铺、大卖场或市场的基本逻辑,实际上是传统店铺、大卖场或市场的线上版;无论是自营平台经营者,还是第三方平台上的网店经营者,大多数扮演了传统零售商、经销商的角色,从宏观层面看,并没有真正缩短流通环节,优化供应链过程,提升经济运行效率;(3)大多数是标准化、推送式销售或消费模式,模式单一,价格混战。

上述模式是电子商务的终局模式吗?当然不是。未来一个时期的电子商务主流模式将是以产销直接对接为核心的新一代第三方平台模式。其显著特征是:(1)平台直接联接消费端和生产端,融合消费、流通、生产全过程,主动性、个性化消费模式和分散化、智能化生产方式逐步形成与发展,推动各领域自组织、生态化的网络化产业体系形成与发展;(2)生产端以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技术展示各类网络化生产、制造、制作、服务场所及其过程,用户体验更加真实、可信;(3)个性化、智能化、动态价格将是交易过程的主要特征。

推动形成以产销直接对接为核心的新一代第三方平台模式的主要动力是:(1)去中介化的发展趋势。过去之所以出现零售商、经销商等流通过程的中间商,形成众多环节的流通体系,起原因一是信息不对称,二是流通过程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随着网络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网速越来越高,信息的不对称性在下降,更为重要的是以信息流为核心的交易平台及过程、以第三方物流为核心的社会化物流体系、以第三方支付为核心的资金流体系正在快速发展,加速推动流通过程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状态经三流分离的过渡状态向三流分离的终局状态转变;(2)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成熟,使得农场、工厂、服务场所(酒店、饭店、影院等)以混合现实的方式直接联网成为可能;(3)影响交易效率的三个主要因素:时间、距离和制度在不断完善,交易效率稳步提升,专业化细分服务市场快速发展。从时间角度讲,网络速度的快速提升,可以大大缩短交易时间。从距离的角度将,网络的覆盖面快速拓展,可以大大拓展交易距离。从制度的角度讲,与交易相关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交易纠纷处理等制度不断完善,可以大大降低交易过程的不确定性;(4)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可以为智能化匹配交易、动态价格即时形成提供有力支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