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广东互联网金融监管 日益趋严

2017-02-15 19:55:18 来源:CHINAFT整合

广东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重镇,监管正日益趋严。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已开始对当地从事融资租赁企业的风险排查工作,此次排查将在331日前结束。据业内人士表示,广州暂时还没有展开融资租赁相关的排查。

据了解,此次重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直接从事或参与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务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是否存在发放信用贷款行为;是否存在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的行为;是否存在违规融资参与上市股票炒作,或提供股票交易资金行为;是否存在虚构融资租赁项目通过公开渠道(例如网络金融平台)进行融资等行为。

此次排查的重点关注关联公司从事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商业保理、典当等业务的企业,关联公司包括股东、股东投资的企业、本公司所投资的企业,子公司、分公司较多的企业;还有业务发展速度异常,风险资产比例、资产负债率和租金逾期率过高的企业;注册资本实到率偏低(不足30%)的企业等。

监管部门的关注源于行业的高速迅猛增长。据中国租赁联盟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统计,截至20169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和收购的海外公司)总数约为6392家,上年底为4508家。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风险的叠加聚集,监管部门也早已经意识到行业的风险。此前有被查处的平台就是典型的打着融资租赁的幌子进行集资,宣称A2P模式”,即资产对个人,是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为基础业务。融资租赁公司热衷于联姻互联网金融平台,特别是与P2P平台的合作成为趋势,但其背后风险难以掌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P2P网贷平台涉足融资租赁。虽然去年8月份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网贷限额作出的规定,让融资租赁放慢了与网贷平台合作的脚步,但汽车、消费金融类融资租赁产品仍将受到热捧。

来源:CHINAFT整合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