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中国1月外贸数据亮眼的背后:内外需求开始回暖

2017-02-14 20:27:19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关总署今日(210日)公布,以美元计价1月出口同比增长7.9%,进口同比增长16.7%,均远远超过此前预期。

    对此,分析师普遍认为,1月数据亮眼除了有基数和春节影响以外,内外部需求也有较大的改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对进口增速推动较大。

    对于数据是否已经说明进出口已经回暖,以及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上,由于贸易保护主义增长趋势犹存等负面因素的存在,分析师间仍分歧较大。

    或受基数和春节效应等临时因素影响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等在内的较多分析师认为,1月数据可能受到基数和春节效应的扰动较大,不宜过度解读:受春节扰动,往年1-2月进出口数据通常波动很大;另一方面,去年1-2月进出口基数也均相对较低,对今年同比读数产生较大支撑。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则认为,1月出口数据远超预期非基数因素能够解释。从环比来看,数据超季节性。实际上,去年同期1700亿美元左右的基数并不算低。考虑到1月实际工作日要少近一周,1827亿美元更显可贵。

    为排除基数影响可以看环比:1月环比12月下降12.7%,作为春节所在月份,该表现明显超季节性:在过去10年,春节月平均环比下降是21%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分地区看,对美国出口增长的最快,可能受到对中美贸易战担忧,所以订单提前释放。

    基本面:国内外需求均有所改善

    天风证券固收团队高志刚、孙彬彬认为,出口额增速大幅反弹,既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因素,也与美、欧、日制造业PMI指数持续回升有关。分地区来看,对美、欧、日、韩出口额增速均有上涨,对东盟出口降幅明显收窄,外部经济好转对出口需求贡献增大。

    进口金额同比大幅上涨,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铁矿石、原油、钢材和大豆等商品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均出现比较明显反弹,显示国内整体需求继续处于边际改善中。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进出口格局延续了进口增长相对出口增速更快的局面,有利于贸易格局的平衡,进口的快速增长更多反应了国内需求的强劲回升,也是投资拉动效果的先兆。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其他亚洲经济体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比如韩国、日本和新加坡,显示东亚贸易状况已经实质性改善,名义增长已开始回升。基于此,货币政策很可能边际收紧,亚洲货币出现反弹是合理的,美元兑亚洲货币升值空间有限。

    海关数据显示,1月中国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出口方面,1月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分别增长13.6%17.2%13.7%18%

    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推动进口增速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进口高增速继续体现了内需强劲和价格因素的带动:从高频价格数据和信贷投放情况看,工业生产稳定、企业需求旺盛。1CRB现货价格指数上升2.2%表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强劲,其中金属、家畜、工业原料涨幅较高。

    兴业王涵认为,1月进口同比增速跳升至16.7%201612月为3.1%),其中大宗商品进口贡献高达77%。从金额来看,煤、铁矿石和原油等1月的同比增速高达50%,远高于进口数量的增速。由于2016年年初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点,因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是推动进口增速超出市场预期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中国1月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铁矿砂、原油、煤、成品油进口均价分别上涨81.3%46.7%1.1倍、48.3%

    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开始显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认为,由于汇率变动对出口的影响有滞后性,过去两年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刺激可能也在目前有所体现。

    首创王剑辉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支撑作用也助力出口增长超出预期。

    未来存在变数

    交银刘学智认为总的来看,国际环境趋暖改善,但2月有波动可能性,不过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可能都是比较好的。不过2017年下半年不确定因素加大,一些负面影响可能显现。

    对于1月数据均超预期,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主要是受春节赶工等影响,而是否代表全年趋势,还是要结合后面数据观察。日本欧洲美国经济现在较好,但未来有下行压力;贸易保护还是愈演愈烈。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中国进口增速连续6个月高于出口增速,彻底扭转2014-16年进口显著弱于出口的局面,表明经济L型拐点已过。去年9月以来进出口均呈现趋势性回暖,2月进出口增速或维持高位,3月后增速将由于基数原因明显回落。

    发达国家PMI持续上行显示经济持续改善,加之内需持续好于市场预期,邓海清认为中国今年进出口增速将明显高于2016年中枢。

    广发郭磊依旧看好全球贸易和区域贸易链。基本面决定贸易量,欧美数据基本上在创数年新高,全球贸易基本面将继续改善。如果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影响范围主要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国有贸易优势的产品,粗略估算影响量级在200亿美元以内,影响全年贸易增速不超过1个百分点。

    贸易保护主义风险或升级

    中国商务部表示,去年美国对中国发起20起贸易调查,案件数量同比增长81.1%,其中倾销调查11起,反补贴调查9起;涉案金额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今天(2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称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上升,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愿意加强和美方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

    同日,新浪财经援引外媒称,中国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美国进出口和跨境收支较大的企业进行调研,要求企业评估:一旦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提高关税,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和企业所能承受的最高关税。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