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专家视野

玖富孙雷:互联网金融不做野蛮人,未来与银行“竞”与“合”

2016-12-08 10:45:48 来源:中国网

   如今互联网浪潮似乎已覆盖至全球每个角落,从信息的获取、传播到社交的方式、范围,再到新的生活、生产方式,互联网正在全方位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可预见的大趋势是,传统金融行业将被渠道化,成为资金流动的“水管”,就如同现如今的电信运营商已成为事实上的流量通道一样,而互联网金融则是终端服务商,即“水龙头”。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商业化,创造了新的信息获取方式,使世界上成千上万的科技企业都有可能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向金融领域延伸,成为银行的颠覆者。“生意被支付宝们抢走,人才被新兴行业挖走,钱被互联网金融赚走……”目前,传统银行正面临一场转型大考。传统银行似乎在多个维度越来越处于下风,客户在流失、存款大搬家、业务不断收缩、高管频繁跳槽。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由于监管的限制,银行在理财等交易过程中,需要用户进行面签、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匹配等多重判断,交易环节的增多,自然会导致用户体验的下降。借力先进技术,互联网金融在第三方支付、个人理财、消费贷款等领域异军突起、势不可挡,特别是在服务的便捷性、综合化等方面。过去三年,互联网金融是风险投资最火热、被投公司估值最高的领域。在未上市公司的估值排行榜里,前十名里有4家都是互联网金融类公司。

  网易财经近两年数据显示:手机理财2016年前5个月累计成交量达到6709.14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286%。如此势如破竹的态势正是原于其丰富的产品、多样的形式与高额的收益。2013-2014年,余额宝的出现,互联网理财进入新纪元,掀起互联网理财热潮。2016年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达1.01亿,2016年上半年“宝”类理财产品规模达34600亿元,互联网金融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几年前喊出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实际上,不光是支付宝、余额宝。陆金所、悟空理财、宜人贷等近几年的上升势头均十分明显。陆金所零售交易额早已突破万亿,而玖富单旗下悟空理财一款产品用户数量就高达1200多万,总用户达到3400万。宜人贷则在2015年就在纽交所上市。

  不做野蛮人,未来竞合趋势不改

  不过作为用户及机构账户的把持者,传统银行依然有着天然的优势与资本,而且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传统银行也在不断求变。

  变革之一就是直销银行,被视为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生态延伸的最佳代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3家银行的直销银行上线运营。以浦发直销银行为例,客户无需到营业网点,下载并安装浦发银行手机客户端,即可在线完成账户开立、风险评估、资金归集、视频认证等操作,一站式办理直销银行金融产品申购。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互联网金融目前难以替代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有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擅长互联网技术应用,在用户体验和线上服务方面优势明显,确实值得传统银行学习,未来两者更多将是‘竞’与‘合’的关系。”孙雷表示。

  据了解,成立于2006年的玖富除了与众安保险、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旗下互金平台等有合作外,也与多家银行有战略合作或者业务往来。除此之外,玖富还是国内银行咨询服务业务的佼佼者,先后为30多家银行总行、上万家分支行提供技术支持及咨询服务。

  事实上,不仅银行在互联网化,互金平台也在不断提升专业金融机构化形象。除了蚂蚁金服拿下多个牌照,宜信、玖富等均在不断进行相关的布局。互联网及技术创新似乎成为一条金融业的鲶鱼,引起骚动的同时,也正在催生一个更加高效、成熟的金融行业。

(来源:中国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