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票据交易所即将成立 发挥再贴现利率传导等作用

2016-12-07 21:06:48 来源:凤凰财经

    126日获悉,再贴现是指商业银行持未到期的已贴现汇票向央行进行贴现,实际上是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再贴现是央行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存款准备金)之一,是央行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如财务公司)提供资金的一种方式。1933年再贴现在英国诞生,以后逐步被其他国家中央银行效仿,是西方中央银行最早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一度成为西方国家最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

    再贴现业务在我国金融史上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导货币政策,培育票据市场。央行可以运用再贴现政策调节信贷规模和市场供应量,通过票据市场运作实现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善用票环境。再贴现是为数不多具有结构性调整功能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可以将再贴现政策作为货币政策工具加以运用,实施金融宏观调控;三是推进票据市场利率形成机制。央行通过调整再贴现率,间接引导贴现利率、转贴现利率走势的票据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随着央行主导的票据交易所即将成立,票据市场将迎来一场划时代的变革,商业汇票将正式成为银行间市场可交易的标准化产品。建议央行通过票据交易所充分发挥再贴现业务在投量、投放、利率引导和传导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与金融。

    在投量上可以加大力度,积极落实央行关于承兑、贴现、再贴现的比例规定,真正体现货币政策的调控功能;在投向上适应国家产业信贷政策的需要,更好地配合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在利率掌握上,根据市场资金供应及信贷政策要求,适时调整和把握再贴现利率水平,更好地探索“利率走廊”的落地机制。

    再贴现如何通过制度安排引入票据交易所,是采用票据交易所唯一通道安排再贴现渠道,还是允许票据交易所以及人行现有各机构双通道、双渠道安排,以及相关的投量、结构、比例还需加快研究并适时推出。相信随着再贴现机制引入票据交易所后,票据交易所的平台功能和传导调控功能一肩双挑,其后续的发展一定能实现降低票据风险、提高交易效率,更好地发挥票据市场在服务经济金融领域的功能作用。

来源:凤凰财经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