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六大板块筑陆上青岛港 打造千亿级商贸物流聚集区

2016-12-07 22:08:0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位于胶州湾的青岛港享誉全球,在即墨西南部的土地上,一个陆上“青岛港”已崭露头角。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凭借优越的区位地理条件和通达的交通,这片60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了青岛国际陆港,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打造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链示范聚集区。此外,还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入学即入职,为以后创业和工作积累丰富经验。

六大板块筑陆上青岛港

对于一个港口来说,优越的区位地理条件和通达便利的交通是硬标准。记者了解到,青岛国际陆港占地面积60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位于即墨市西南部,处于即墨、胶州、青岛高新区交汇处,位置正好是青岛市域的几何中心。盘点其域内交通运输条件,青岛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高文韬如数家珍,“胶济、蓝烟、青荣3条铁路贯穿我们这片区域,青银、青新、青威3条高速公路及三城路、青威路、蓝鳌路等3条省道在此交汇。”他介绍,陆港距青岛流亭机场仅15公里,距离胶东国际机场仅17公里,距离青岛港也只有40公里之遥。此外,周边还紧邻着青岛出口加工区、国际商贸城、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等重要产业区域,“可以说,国际陆港的先天条件是很优越的。”高文韬说。

那么,青岛国际陆港要打造成什么样,目前的建设进展又如何?采访中,高文韬介绍,青岛国际陆港以物流和保税物流、电商和跨境电商为主导产业,通过建设济铁综合物流园、华骏物流园、跨境贸易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小镇、半岛国际汽车贸易城、青岛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等六大功能板块,争创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构筑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打造陆上“青岛港”,最终建设成为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链示范聚集区。

半岛最大铁路物流枢纽

20143月成立的即墨济铁综合物流园,是国际陆港打造“海陆空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全国42处铁路物流节点之一。“山东省一共两家一级物流园,这里就是其中之一。”该物流园总经理杨双英告诉记者,园区总占地3471,规划建设公铁联运区、公路集散区、城市配送区、综合仓储区、冷链物流区、综合服务区等六大功能区。其中一期总投资12.78亿元,规划面积2083,201512月经中铁总公司正式批复立项,首期建设资金3.9亿元,建设小汽车专用线、笨大兼集装箱货运线和包件作业线3条铁路专用线,以及3万平方米仓储、办公设施。

据介绍,济铁综合物流园今年5月份开工,12月完工并验收,近期(2025)预测运量达到679万吨/,其中小汽车10万辆;远期(2035)达到897万吨,其中小汽车25万辆,此外还与山东高速等开发国际、国内集装箱集散与公铁联运业务,开展城市快消品配送业务等,未来将成为半岛地区最大铁路物流枢纽。

学生入学即入职

在青岛国际陆港,华骏物流园是另外一家同样自有铁路专用线路的大型园区,该物流园占地1500,仓储面积40万平方米,有两条总长2.6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可直通胶济铁路,承载年吞吐量200万吨。青岛华骏投资集团总经理赵金军告诉记者,目前青岛港集团已同意在国际陆港设立“青岛港即墨综合港区”,将青岛港的港口功能延伸至青岛国际陆港,并将于近期开通由国际陆港至前湾港的“黄即小循环专列”,助力青岛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

在赵金军看来,国际物流港的发展和飞升,除了要有完善的功能板块,更要有为企业配套的人才支撑。为此,他们在这方面已经开始了探索,今年秋天,华骏集团与青岛市技师学院合作成立了国际陆港学院,开启了校企合作新模式,如今电商、物流、财务、营销四个专业约1100名学生已经入驻。学生的课程设置上突出工学结合的特点,完成理论学习后,可申请华骏集团实训岗位,以岗位轮训方式熟悉与专业相关的各个工作环节,为以后创业和工作积累丰富经验。

同时,青岛国际陆港跨境电商小镇的创客空间,也为学生创业创新提供广阔舞台。依托众创空间的导师团队、“云端”货源、营销培训等多样化服务,学生可以在淘宝店铺群、微商平台、本土化“我的猫”电商分销平台等多个网络营销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店铺,实现“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创业”的梦想,学生可组成创业团队在创客空间将创意转化为实际成果并加以市场推广。

海运跨境电商直购第一单

既然是国际陆港,自然少不了跨境贸易,高文韬介绍,国际陆港还建设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配套的保税仓库、监管仓库、集装箱监管场站、查验平台,2015年顺利通过青岛海关验收,当年就完成了全国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第一单”,青岛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开展海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城市。至今,国际陆港直购进出口商品累计达11.8万单,货值人民币3700万元,涵盖食品、奶粉、小家电等,来自意大利、韩国、德国等国的36万件特色商品已进入园区保税仓库。

在国际陆港的规划中,针对汽车领域还有另外重要一环,那就是建设半岛国际汽车贸易城,该项目规划占地5000,一期占地1350,重点建设汽车大数据平台、新车发布和进口车展示展销、二手车及汽车零部件交易、汽车4S店等,将打造成为江北地区最大的汽车贸易城。此外,还投资56亿元建设了青岛东方鼎信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经营进口水果和高档国产水果,日均交易量4000,已发展成为北方最大、全国第三进口水果交易市场,并被确定为全省首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