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全球领先!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立十周年

2022-05-16 来源:

 2012年5月8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简称“平台”)鸣锣开市,标志着全球铁矿石市场参与者在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方面迈出了崭新而重要的一步。十年来,平台在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简称“北铁中心”)的运营下,践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使命,与时代、与产业同频共振,发展步伐坚实而稳健,得到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500余家各类会员企业的肯定和支持,成为全球铁矿石产业链上下游“共建、共赢、共发展”的典范。

阳光平台服务商品流通
铁矿石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平台上公开交易有助于商品的有序流通和市场的规范发展。经过十年运营,平台建立了成熟完善的交易体系,交易规模稳步提升。
2016年以来稳居全球第一大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地位;
2022年5月8日,约3.3亿吨铁矿石现货在平台完成交易;
成交品种超过100个,遍布国内逾25个港口,基本实现全覆盖。

 

阳光平台助力价格发现
依托平台丰富、透明的交易数据编制发布铁矿石现货基准价,为市场提供真实、客观的价格参考。
2014年8月,人民币62%基准价被上海清算所用于人民币铁矿石掉期业务结算;
2019年12月,与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共同推出曹妃甸铁矿石价格指数;
2021年10月,发布人民币61%铁矿石港口现货基准价。

 

阳光平台推动创新发展  
平台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现货购销模式和期现互动服务,获得广大会员的认可。
2017年开始试水招标服务,2021年推出国内首个独立第三方铁矿石现货电子招标系统,逾200家企业参与招标,成交量超过2300万吨;
2020年携手河钢开通矿石超市,150余家企业参与,成交量超过2700万吨;
2021年,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共建铁矿石非标仓单业务,树立了我国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协同联动的标杆。
 风物长宜放眼量。《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明确提出推动北铁中心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定价机制,这对平台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个十年,北铁中心将坚持以创新为引擎、以市场为导向,与广大参与者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促进平台可持续发展,为全球铁矿石及钢铁行业做出卓越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