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江西联交运参与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应用示范效果初显

2022-05-13 来源:

自2021年5月17日科技部发起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监管与服务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示范”应用示范工作启动以来,得到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多家高校课题组专家的支持。江西省联交运登记结算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第一批应用示范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公司总经理兼江西省交易市场协会执行会长刘祖国亲自带队,先后与项目组成员进行线上线下沟通实施方案与实施计划,并顺利完成了项目交易系统与综合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同时,作为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参与了《大宗商品电子交易 交易平台数据存证规范》、《大宗商品电子交易 交易用户准入资格评价规范》和《大宗商品电子交易 异常事件监测规范》三项团体标准的多次讨论,并提出了专业建议,目前这三项团体标准已上报中国商业联合会,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513120536.jpg

在近一年的示范应用过程中,公司立足地方金融辅助监管和地方登记结算中心的职能,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交易市场风险智能分析与预警技术及其他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通过推进应用示范工作,对各种业务模式下市场交易主体、交易对象、交易过程等进行数据挖掘、特征分析与异常监测,提取大宗商品交易共性与差异性风险要素,建立商品-主体-交易情境的全方位、多维度风险指标体系,构建了交易风险知识情景库,从而有效解决了对多交易市场由人工粗放式监测到智能化线上精细化监控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显著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13120750.jpg

通过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面向交易市场的在线市场主体注册查验服务、交易过程监测服务和可信交易信息证据保全服务,开拓了我们监管市场,服务市场的思路,比如,利用社会网络情境信息,推理隐性的社会网络缺失关系,从微观个体、中观群体、宏观网络多层次主动识别异常主体;根据其他并发的交易过程异常事件行为,更新当前交易监测指数和精度;针对缺乏能兼顾隐私保护的交易可信保障和追溯监管技术的问题,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证系统。

面对2022年更加深入的应用示范工作,公司将在之前应用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监管与服务范围,逐步向交易市场外的市场主体延展,力争让项目的研究成果更好更广泛地落实到更多地方金融行业发展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