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快车道2016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岛举行

2016-12-08 10:31:39 来源:

 

1.jpg 
(会议现场)
12月4日,“2016中国大宗农产品现代流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隆重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主办,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 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协办。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黄岛区政府区长李奉利,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青岛市农委主任由翠玉,中共黄岛区委副书记佟海燕,黄岛区人大党组成员、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党组书记、管委主任李学聚,黄岛区园区统筹办公室主任刘记军等领导,以及中国证监会主任研究员黄运成,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商务部研究院消费流通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洪涛、胡俞越教授,青岛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孙国茂教授、荷兰丰收联盟Arno Verboom、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等专家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同时,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烟台农资总公司,烟台供销社果品公司、亿利生态供应链金融事业部、FOPA国际贸易公司,荷兰商品交易所、东云控股集团等行业同仁与业界精英也受邀参加了出席本次论坛。
 2.jpg2.jpg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互联网+订单农业--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快车道”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在致辞中指出“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青岛将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推广应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
3.jpg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在致辞中指出,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以“互联网+订单农业”“互联网+流通”促进形成产业发展模式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与会专家围绕“订单农业”这一创新课题,以青岛绿色硅谷、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为调研样本发表主题演讲。中国证监会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提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具有良好的蔬菜实体产业支撑,交易模式的创新立足于解决农民的买难卖难问题,促进我国农业向规模化、有序化、精准化方向发展,该发展定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在发言中提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转变大宗农产品市场发展方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对促进农产品流通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深入研究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商务部研究院消费流通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在发言中指出“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创新订单农业,是传统农产品市场流通模式的一种打破和重塑,有利于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精准、高效对接,亦可充分发挥青岛、黄岛独特的港口和陆空联动资源,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农业大国,青岛商品交易市场扎根农产品产业链,针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际需求,设计、规划订单农业的运营模式,为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下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实施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表示“青岛绿色硅谷项目建设内容非常丰富,从研发、育种、种植、深加工、贸易、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要实现在产品种类上的精准对接,将订单与种植紧密挂钩,要强化农业特色品牌建设,做好产品溯源工作,加快物流布局,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表示“青岛绿色硅谷与青岛商品市场联动发展,放眼全球发展订单农业,对于国内现货商品市场在国际化视野下实现期现对接具有积极意义”。
4.jpg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致辞)
5.jpg 
(中国证监会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发言)
 6.jpg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流通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发言)
7.jpg 
(中国农业大学常清教授发言)
8.jpg 
(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发言)
9.jpg 
(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发言)
中共黄岛区委副书记佟海燕主持签约仪式。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明涛介绍了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的建设情况。在李奉利区长,韩守信副秘书长,由翠玉主任,刘记军主任、周旭副会长、杨明董事长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青岛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荷兰丰收联盟三方签署了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其后还相继进行了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FOPA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青岛商品交易市场的入市签约,以及多项平台上线贸易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
10.jpg 
(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明涛介绍绿色硅谷建设情况)
11.jpg 
(青岛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与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荷兰丰收联盟三方就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
12.jpg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与FOPA国际贸易公司签约)
13.jpg 
(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与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签约)
 14.jpg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与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15.jpg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与香港日升农业有限公司签约)
16.jpg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与烟台农资总公司签约)
佟海燕副书记指出“本次论坛为青岛市、黄岛区在进行产业优化布局、引导产业升级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专业性意见。尤其是围绕着订单农业的产业重大创新课题展开了多个维度的探讨和交流,这也将给于青岛绿色硅谷项目、(青岛)商品交易市场下一步更好的立足产业,创新发展带来重要启发。”同时,她表示“中荷有机食品产业园项目签约标志着中荷农业合作又取得了新的成果,黄岛区作为项目落户地将积极支持项目更好发展。随着首批重量级国际农产品贸易商的产品入市上线,青岛交易市场将全面启航并正式投入运营。”
 17.jpg
(青岛市黄岛区委副书记佟海燕发言)
青岛绿色硅谷项目、(青岛)商品交易市场表示“将籍此机遇,加快项目和平台建设运营,汇聚和整合产业资源,在青岛和黄岛这片发展的热土焕发新的动能和生机,为地方税收贡献力量,努力打造青岛市、黄岛区美好的明天。”
据悉,青岛绿色硅谷科技园是在国务院批准成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下,由青岛绿色硅谷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世界一流”标准规划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总占地1230亩,总投资19.05亿元,其中一期占地230亩,投资3.05亿元。项目一期主要建设了蔬菜育种中心、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青岛)商品交易市场、大宗商品结算中心、现代农业培训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功能中心及占地3.5万平方米的高端蔬菜生产和占地1.5万平方米的蔬菜新品种繁育两大功能区。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