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任保平|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引擎

2023-05-18 来源: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经历了站起来时期的1.0版本、富起来时期的2.0版本,正在开启强起来时期的新征程。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内涵、提供了新动能、培育了新优势。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主要机制有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机制、数据要素驱动机制和数字协同创新驱动机制。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任保平认为,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要加强数字技术创新,提升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要加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要发挥数字治理的有效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核心观点

 

 

 

 

 

加强数字技术创新,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积极构建先进适用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行动,扩展数字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自主创新体系、协同创新体系和开放创新体系的变革。

 

加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世界范围内新产业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背景,实现产业现代化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核心内容。因此,要构建制造业创新网络,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平台建设。

 

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比如,以数字经济强化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通过数字技术的开放、共享,推动人口和劳动力在区域、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以数字技术新优势强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致富机会。

 

强化数字治理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数字治理技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支撑,大力提升了政府数字治理的应用效果、政府数字治理的文明程度、政府数字治理的水平,同时为政府数字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以科学的战略预见未来、引领未来。”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国要把握这一趋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一步拓展和升级。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经历了站起来时期的现代化、富起来时期的现代化,正在经历强起来时期的现代化。如果说,站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1.0版本,富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2.0版本,那么强起来时期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新版本。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版本是正在进行时,也正处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来无数新机遇的时代。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经历了信息互联网时代、消费互联网时代,目前已经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始迈向数智化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我们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版本。

01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同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倡议,得到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普遍认同;2017年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2018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五篇专题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2022年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全方位推动了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


现代化是一个发展过程,是指由工业革命所引发的一系列变化,这种变化包括从传统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中国式现代化的1.0版本和2.0版本就体现了这种变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面临着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使其日渐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内涵。中国式现代化1.0版本的内涵是从农业国向工业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目标是建立强大的工业国,具体路径是“四个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2.0版本的内涵是从农业经济转变为工业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经济转变为开放经济,并继续推动农业社会和农业文明的工业化转向。中国式现代化2.0版本的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体路径是继续推进“四个现代化”和坚持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在数字经济这一新引擎的推动下,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工业经济转变为数字经济,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向更高水平,从工业社会转变为信息化社会,从工业文明转变为数字文明,从融入全球化转变为主导全球化、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体路径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


数字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提供了新动能。现代化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世界历史上的三次重大科技革命都加速推进了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科技创新是现代化的内生动力,而不断更迭的科技革命是世界现代化的源动力。中国式现代化的1.0版本和2.0版本都是以前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为动能来推动的。而数字经济则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克劳斯·施瓦布等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建立在数字革命的基础之上,结合了各种各样的技术,这些技术不仅改变着我们所做的事和做事的方式,甚至在改变人类自身”。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必须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在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的双轮驱动下培育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新动能。


数字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培育了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指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现代化的核心是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在世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建设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作用,把握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利用我国具备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庞大的国内市场这两大优势,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把数据技术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要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加快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变革,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范式,以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新优势。

02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驱动机制

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数字技术融入现代化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式,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从工业经济转变为数字经济,经济体制改革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发展从工业社会转变为信息化社会,文明形态从工业文明转变为数字文明。在这一系列转变过程中,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主要通过三大驱动机制。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机制。数字技术与一般技术不同,它所具有的万物互联特征可以将分散的设备、企业、市场等连接起来,实现研发、生产、供应链、市场等环节的联动发展,从而提高创新效率,改变创新方式和类型,拓展创新空间。数字技术创新与一般技术创新的目标是相同的,但是数字技术创新具有特殊的创新驱动机制。一方面,数字技术创新可以推动其他创新要素的改造与革新,产生创新要素协同效应,发挥数据对其他创新要素的乘数效应,从而提升创新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进步能够降低技术创新成本,促进技术创新领域供需之间的有效对接,提高面向市场的应用性创新能力。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迭代升级将产生更多颠覆性创新,以数据共享实现多元创新主体的连接,提高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创新方式的发展变革。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应充分利用这种特殊的数字技术创新驱动机制,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据要素驱动机制。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根本性区别,在数字经济中,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性生产要素,数据要素不仅是驱动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对其他生产要素也具有乘数效应。数据贯穿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经营等各个环节,可以构建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和数字技术这一新型生产力之间的全新生产关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发挥数据要素驱动机制的作用,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一是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数据交易平台、交易规范和管理体系的统一,并在此基础上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此外,要推动构建合理的数据治理监管体系,提高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二是激活数据要素。要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基础,利用数据实现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创新价值链流转方式。三是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将数据要素提升到与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同等的高度,并将其贯穿于实体经济的研发、生产、流通、服务和消费的全流程。推动数据要素在全价值链中的协同运用,以数据生产要素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提供新动力。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数字协同创新驱动机制。数字技术创新具有协同化创新的特征,从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发展到数据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数字孪生技术。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构建涵盖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系统,实现对物理过程、系统以及数据等的全面感知、动态分析和智能决策。这种技术创新模式可以形成协同创新驱动机制,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流程和设备运维的范式,利用平台的知识资源、信息资源、计算资源和产业资源驱动了自主创新活动;另一方面,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创新平台,使“政、产、学、研、用”等各类主体,实现大协同、大分工、大合作,从而构建了跨时空、跨领域、跨行业,共创、共享、共赢的科技创新协同体系。因此,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协同创新驱动机制,以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发挥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的协同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区域现代化的协同发展。

03

数字经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路径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推进的背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引擎,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新征程上,要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加强数字技术创新,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关键内容,要把数字技术创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数字技术创新提高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科技现代化水平。一是要积极构建先进适用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打好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数字技术的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中进行布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技术创新的重点突破方向,加大数字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二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这些重点领域,实施数字经济科技攻关行动。加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新兴和前沿领域的研发和战略布局。三是扩展数字技术创新的应用场景,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自主创新体系、协同创新体系和开放创新体系的变革。以数字技术创新促进纵向集成,大力建设数字化工厂;打造端到端集成,提升价值链发展水平;促进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横向集成,构建现代产业协同价值网。


加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世界范围内新产业革命和新工业革命的背景,实现产业现代化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的核心内容。据此,要以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要构建制造业创新网络。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布局数字技术创新链。依托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创新联盟等载体,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供给。二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制造业领域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推动5G应用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推动制造业全链条、多环节、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创新融合。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强制造企业和平台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服务能力。三是推动数据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进传统制造的智能化变革,实现智能制造、智能控制,提高工业生产效率。构建企业经营大数据平台,通过企业生产、销售、经营风险等数据的共享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搭建生产协作平台,通过柔性生产、虚拟企业等形式提高生产协作能力,响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


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由于数字经济具有互联互通、渗透性和共享性的特点,从而使其具有“并联式”的发展优势,因此,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并联式”发展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新版本中的五个现代化特征。一是以数字经济强化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通过数字技术的开放、共享,推动人口和劳动力在区域、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在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催生新的就业岗位的基础上,优化人口结构和提高人口素质。此外,要进一步发挥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这一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应用场景。二是以数字技术新优势强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数字技术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普惠性技术,具有“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技术特征,可以提升知识、能力和机会获取的公平性和便利性,从而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致富机会。数字金融的普惠性可以缓解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获得金融支持的机会。利用数字经济的这些优势可以进一步强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三是以数字经济新形态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和新业态的发展,从而推动物质文明的进步;而且有助于促进文化繁荣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改善,数字技术的发展提升了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公共资源的供需匹配程度,延展了人们的精神生活空间,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内容,从而推动精神文明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四是以数字经济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数字技术在能源生产、环境监测、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广泛应用,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监测效率,促进了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从而进一步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五是数字经济发展增进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数字经济重塑国际贸易模式,数字技术的发展简化了交易流程,降低了国际贸易的交易成本。此外,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可以通过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及相关规则的制定,维护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机制,从而进一步强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强化数字治理的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被认为是继“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数字治理技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了支撑。一是提升政府数字治理的应用效果。数字治理以数据为基础,通过优化治理主体的相互关系,推动联动治理、释放治理潜能,强化了政府数字治理的应用效果。二是提高政府数字治理的文明程度。数字治理以算法为抓手,完善治理体系的制度规则,形成了数字化的业务流程、方便惠民的数字服务,从而提高了政府数字治理的文明程度。三是提高政府数字治理的水平。数字治理以系统为核心,形成了统筹治理的工作运行机制。数字治理中的数字系统为治理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了治理领域、治理环节和治理业务运行的统筹优化以及对各场景、各要素业务效能的统筹管理,创造了可视化治理、动态治理、整体智治等全新的数字治理模式,从而提高了政府数字治理的水平。四是为政府数字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数字技术的发展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支撑。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活动,提高了政府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数字技术的应用为解决人口、交通、环境和能源治理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合理等问题提供了一系列新的解决方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