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麻省理工最新报告!中美竞争不是阻断学术合作的“借口”

2023-01-10 来源:

麻省理工学院(MIT)是全球顶级科研性大学,如何与MIT进行科研对接?近日,麻省理工学院(MIT)中国战略小组发布战略研究报告——《大学与中国的合作——麻省理工学院的路径与方案》(《University Engagement With China: An MIT Approach》)。

报告旨在研究麻省理工学院与中国的未来关系:由于中美的竞争包括了科学技术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权问题的结合,这对中美的学术研究合作和教育交流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因此如何管理这些压力,同时保持开放的学术研究、知识交流以及人员的自由流动,对两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美关系对学术合作的影响

中美局势对两国合作产生的负面效应日趋明显。多名华裔教授被调查、中国学者因签证限制而无法继续在某些领域学习研究、《2021战略竞争法案》和《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等法案的出台,这些都给中美合作蒙上了阴影。

对中国而言,中美合作的减少可能有利于中国延揽留美归国人才,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崛起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与美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肩负着以西方之学术,灌溉于中国的重任,远涉重洋赴美求学,如今的美国仍然是中国学生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合作与人才交流减少可能会减缓中国成为创新驱动型国家的步伐。

对于美国而言,美国的科教事业长期依赖于中国人才流入。2019年美国STEM学科(指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门学科)的博士毕业生当中,有41%的博士毕业生来自其他国家,其中中国所占的比例超过了其他国家的总和,并且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博士毕业生都选择留在美国,这是美国一个关键的竞争优势。终止这些学术关系会削弱美国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基础,并对美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合作才能双赢,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

过度的限制会阻碍正常的人才交流,在学术研究的周围设立屏障也将使彼此无法享受到科学进步带来的好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知识生产国,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人才交流可以使两国受益。并且在许多基础研究领域、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重要领域、食品安全和癌症研究等领域中,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和互补能力。

而目前的中美关系将对学术合作产生影响。尽管许多美国院校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并表态继续为中国学生提供支持,但越来越严格的签证限制与越来越多的偏见,加上其他国家在关注研究安全的同时一直在吸引并留住外国人才,目前不少中国人才逐渐倾向于选择回国或在其他国家继续学术研究。

哥大亚裔教授协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8.8%的华裔学者表示他们感到不安,95.5%的受访者对中美学术合作的未来表示忧虑。

降低风险,但不是消除风险

究其根本,国家安全问题、经济和技术竞争力、全球领导力是影响双方学术合作的主要缘由。在目前的环境下,两国合作可能会对国家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应当阻断彼此之间的接触。正如MIT报告中指出,即使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进一步加剧,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其他研究型大学都可以从与中国持续的学术关系当中受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