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预测面临巨大不确定性,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上调通胀预期

2022-04-29 来源: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均下调至3.6%,较1月份预测值分别下调0.8和0.2个百分点。

增速预测值的下调主要反映俄乌冲突的直接影响以及其全球溢出效应

IMF认为,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引发人道主义灾难,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扰乱劳动力市场和国际贸易,并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应对通胀高企,全球多个经济体加息,导致投资者降低风险偏好、全球金融条件收紧。此外,低收入国家新冠疫苗短缺可能导致新一轮疫情暴发。

具体来看,发达经济体今年预计将增长3.3%,较此前预测值下调0.6个百分点;明年将增长2.4%,较此前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预计将增长3.8%,较此前预测值下调1个百分点;明年将增长4.4%,较此前预测值下调0.3个百分点。

其中,乌克兰的GDP预计将出现两位数的严重下滑,收缩35%,而俄罗斯也很有可能出现大幅收缩,并通过大宗商品市场、贸易和金融渠道产生全球溢出效应。

根据IMF的预测,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7%和2.3%;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2.8%和2.3%;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4.4%和5.1%。

IMF表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受到的长期创伤效应预计要严重得多。原因在于,这些经济体的政策支持更为有限、疫苗接种速度普遍较慢,因此在整个预测期内,产出预计将持续低于疫情前的趋势水平。

相比之前的预测,IMF目前预计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的高通胀将持续更长时间。

IMF指出,通胀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一个核心问题。通胀预期脱锚的风险已经增大,促使各国央行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可能导致社会动荡风险显著增大。

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为5.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预计为8.6%,较1月预测值分别高出1.8和2.7个百分点。

IMF强调,鉴于当前冲击的性质前所未有,以上预测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其远超正常水平例如,如果制裁措施扩大到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那么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而通胀则可能超出预期。

除此之外,俄乌冲突还增加了世界经济更永久地分裂的风险——按地缘政治区块划分,各自具有不同技术标准、跨境支付系统和储备货币。这种结构性转变将导致长期效率损失,增加波动性,并对过去75年来主导国际和经济关系的基本规则框架构成重大挑战。

IMF呼吁,在这种困境下,国家层面政策和多边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务之急是找到和平结束俄乌冲突的方案。各方应通过多边努力应对人道主义危机,防止经济进一步割裂,维持全球流动性,管理债务危机,应对气候变化,并结束新冠疫情——这些工作依然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429112333.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