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无近忧,存远虑——2020年12月物价数据点评

2021-01-13 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113161100.jpg

 




事件:202012CPI同比为0.2%(前值-0.5%),环比0.7%(前值-0.6%);PPI同比-0.4%(上期-1.5%),环比1.1%(前值0.5%)。

1、  猪价和油价是2020年12月CPI涨幅超预期的主要拉动因素(这两项也是中国CPI波动的核心影响因素),而核心CPI同比再降0.1个百分点至0.4%。也就是说,排除猪价和油价影响后,各类非食品、非能源类消费品价格水平同比进一步走低。这显示出新冠疫情影响尚未消散,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出需求弱于供给的局面。考虑到目前生猪存栏量已恢复到接近非洲猪瘟前的水平,猪价回落是大势所趋,因此,2021年CPI将受到猪肉价格的明显压制。预计1-2月重新回到负增长,之后到5月回升到2%附近,而核心CPI的环比表现较为关键,也将成为货币政策更重要的关切所在。

2、  2020年12月工业品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大幅升至1.4%,生活资料环比持平于0.1%。生活资料价格主要受到食品类价格拉动,而衣着、耐用消费品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环比跌幅扩大或持平,体现下游工业品价格仍显低迷。生产资料价格扩大涨幅,主要体现上游工业原料价格普遍加速上涨。2020年12月,石油产业链、燃气生产供应、黑色有色金属开采冶炼、煤炭开采业价格环比涨幅均明显扩大,而中下游工业品价格环比涨幅较小,尤其下游工业品环比以下跌为主。当前工业品价格从上游行业向下游行业的传导尚不畅通,终端需求不足仍是PPI的压制因素。

3、  中国PPI走势主要与国际油价高度关联,其次是其它上游原材料价格。目前,全球经济还笼罩在疫情阴霾下,非发达经济体实现疫苗群体接种至少要到今年年末。在此情况下,市场对国际油价的预期不高,目前彭博对今年年末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一致预期仍在50美元/桶。如果原油价格未超预期上涨,那么PPI同比仍然大概率在4、5月份冲高之后,回落到2%上下。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未尽,加之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渐增,PPI超预期抬升是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不可掉以轻心的因素。

4、  对货币政策而言,目前核心CPI和下游PPI表现低迷,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需求偏弱的局面,宏观政策尚未到需要加速正常化的时间。但今年二季度往后,如果由于基数原因,叠加核心CPI环比回到正增长、下游行业PPI开始扩大涨幅(这背后是全球经济进一步共振复苏),那么引发货币政策加速正常化的窗口可能就会阶段性浮现。对这两个更充分地体现中国经济增长势能的指标,需要保持密切关注。


图片

 

 

1

核心 CPI 再下降

202012CPI环比超季节性上行,带动CPI同比超预期转正至0.2%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转正为1.4%,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为0%,也较上月略有回升(图表1)。猪价和油价是CPI涨幅超预期的主要拉动因素(这两项也是中国CPI波动的核心影响因素)。2020年12月CPI环比涨幅达到0.7%,超过0.3%左右的历史均值水平。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达到2%(历史均值0.9%);交通通信价格环比涨幅达到0.9%(历史均值-0.1%),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涨幅达5.1%,体现国际油价反弹的影响(图表2)。食品价格中,肉蛋类价格涨幅普遍超越历史均值,其中又以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最大、其权重也是最大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2020年12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8个百分点。此外,鲜菜价格环比涨幅也达到8.5%高位,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但2020年12月菜价涨幅小幅不及历史同期均值,冷冻天气对鲜菜价格的推升作用尚不明显(图表3)。

2020年核心CPI同比再降0.1个百分点至0.4%。排除猪价和油价影响后,各类非食品、非能源类消费品价格水平同比进一步走低。新冠疫情影响尚未消散,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出需求弱于供给的局面,宏观政策仍需保持一定力度。

微信图片_20210113161116.jpg

 

 

2

PPI 上游向下游传导未畅

2020年12月PPI同比加速回升至-0.4%,环比涨幅达到1.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大幅升至1.4%,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于0.1%。生活资料主要是受到食品类价格拉动,而衣着、耐用消费品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环比跌幅扩大或持平,体现下游工业品价格仍显低迷;生产资料价格扩大涨幅,主要体现上游工业原料价格普遍加速上涨。2020年12月,石油产业链、燃气生产供应、黑色有色金属开采冶炼、煤炭开采业环比涨幅均明显扩大,而中下游工业品价格环比涨幅较小,尤其下游工业品环比以下跌为主。工业品价格从上游向下游的传导尚不畅通,终端需求不足仍然是PPI的压制因素。

中国PPI走势主要与国际油价高度关联,其次是其它上游原材料价格。目前,全球经济还笼罩在疫情阴霾下,非发达经济体实现疫苗群体接种至少要到今年年末。在此情况下,市场对国际油价的预期不高,目前彭博对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一致预期仍然在50美元/桶。如果原油价格没有超预期的上涨,那么PPI同比仍然大概率在4、5月份冲高之后,回落到2%上下。但不可否认,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未尽,加之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渐增,PPI超预期抬升是货币政策和资本市场不可掉以轻心的因素。

 

微信图片_20210113161122.jpg
微信图片_20210113161136.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