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减税降费最新数据

2021-01-13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408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265亿元。

减税赋能——市场活力持续激发

食用玫瑰、百香果、火龙果、车厘子……一排排新鲜作物在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茁壮成长,品种繁多的水果畅销全国各地。

“本以为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生意会很难做,好在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减轻了生产经营成本,截至目前仅增值税我们就享受了1868万元的税收优惠,帮助我们在艰难中挺了过来。”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籍浩说道。

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开启自动清扫模式,顺利通过障碍物识别、行人和非机动车避让等14项5G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作为许昌市首家企业级5G商用项目,万里交通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信息通信系统升级来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企业从传统制造到5G‘智造’,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表示,减税降费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降低了经营风险。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6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税收优惠87万元,另外还有近5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今年在研发上投入5G新技术后,还会享受到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张培介绍。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现金流、提高创新收益,加快企业动能转换,提升创新型企业发展速度。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也是进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的企业。作为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公司前3季度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开展多种经营,增加铜材加工业务,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6.4亿元,增幅达31.5%。

“今年,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落实了免抵退税政策。目前,公司收到出口退税合计10386万元,最快2个工作日到账,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扬帆‘一带一路’。”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本飞表示。

惠企裕民——社保降费效应显著

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中,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是一道“硬菜”,瞄准的是企业用工成本中的刚性支出。尤其在疫情期间,这道“硬菜”帮助不少企业稳住人心、捱过寒冬,迎来新发展。

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出现资金缺口,“真金白银”的社保费减免,是企业走出困境的重要助力。“2020年2月到11月我们享受减免社保费近166万元,社保费减免政策延长至年底后,预计全年可节省约180万元。”甘肃省肃北县银鑫矿业有限公司会计李梅介绍说。“我们的采矿项目前期资金投入高、周期长,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各项实打实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研发增添了底气。我们准备购入新的生产线,把产能再提高20%以上。”

浙江东阳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营家用除草机生产和出口,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邹志成介绍:“受疫情影响,现在许多外国人都直接在家办公,家用除草机的需求也随之扩大,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做大海外市场的底气。今年仅社保费优惠政策,我们就享受到了近90万元红利,最近还接到了一笔近5000万元的外贸订单,公司现在忙的热火朝天!”

市场生意兴隆,景区也在恢复生机。开封大宏爱思嘉农旅景区,生意渐渐红火起来。“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累计享受了社保费减免超15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许静说,减免的税费让景区内的个体户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税务部门把企业作为施策主体,通过一系列降费政策的落实,为企业稳岗扩岗保驾护航。

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公司一度面临着订单断档风险。当地税务部门得知企业困境后,组织团队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社保费减免740万元,办理社保费缓缴322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压力。如今,公司走出困境,新增外贸订单近3成,产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明介绍,自7月以来,公司员工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都有了较大增长。

提质增速——纳税服务不断优化

“网上办”“线上办”“码上办”“掌上办”……今年来,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不断提升办税便利性和需求响应及时性,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事项已达211项,90%以上的主要办税缴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全国累计办理主要涉税业务中“非接触式”办理的占比已近9成,纳税人缴费人对网上办税缴费的满意度达97.3%。

“我们的工程已经完工了,想要办理跨区域涉税有关事项,但我人不在西安,今天不办理完会影响我们企业申报的!”前不久,湖南一位建筑工程企业的办税员李女士急切地从湖南给西安税务部门打来求助电话。大厅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业务原来必须要到大厅窗口办理,现在只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进入可视化办税“云税通”平台,从资料的上传到最终办理完业务,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没想到跨越千山万水,动动手指就全部搞定。”李女士为税务部门服务“点赞”。

在福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推出的“税官云有约”服务让泉州市万科骏禾置业有限公司税务部负责人林顺昌称赞不已。他所在的企业遇到了因财务部门人员调整、新接手人员对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不熟悉的难题,得知企业情况后,泉州税务部门主动联系并指定专人对接,线上辅导该企业财务人员计算进项构成比例、测算留抵退税数字、提交退税申请表,超1300万元的留抵退税成功进入企业账户。

“这个‘码上办’可真不简单,有了它,相当于手里握着个办税厅,随时随地都能进厅办税,太方便了!”近日,纳税人王希智首次使用“码上办”成功办理了增值税申报更正业务。据了解,“码上办”是济南市税务局建立的云端办税服务厅,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引入图片、文字、音视频等更加灵活丰富的新媒体服务功能,充分满足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化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更扎实举措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