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宏观经济|7月部分沿海城市工业增速放缓 制造业急需“提质增效”

2018-09-12 来源:

   沿海城市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据各地方统计局数据,今年7月,沿海多城市的工业增速放慢。以部分沿海副省级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例,1-7月,深圳、宁波、青岛、广州、上海、烟台等城市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和1-6月相比降幅较大。

  其中,深圳、宁波、上海、广州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6.9%、8.1%、6.8%、6.9%,分别比1-6月降低0.5、0.4、1、0.5个百分点。

  多个沿海城市为何出现工业增速放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汽车产业对整体工业的影响较大。比如,福州1-7月汽车制造业减产36.3%。福州统计局分析认为,汽车制造业由于受家用汽车整体不景气影响,产销下降严重,尤其是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减产额占全市减产额的6.0%。

  但是传统的纺织、家电、食品加工业,以及一些新兴产业的数据也并不亮眼。比如福州1-7月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减产高达42.9%。

  为什么出现上述情况?专家认为,既有国内消费放慢的影响,也有海外需求降低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指出,沿海地区已经进入向后工业化转变的阶段。目前,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市场空间受限,转型压力比较大。

  他指出,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关键是要有好的产品。“看到海外购物的情况,大家还是有购买力的,关键是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代表未来发展潮流的消费品。”

  汽车步入消费低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沿海主要城市除厦门和天津外,其余大部分环比出现工业增速放慢。

  除了1-7月的数据,很多城市公布的单月增速也在放缓,比如7月烟台、杭州、福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7.1%、6.6%、9.7%,比6月分别低0.2、0.5、0.2个百分点。宁波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4.8%,而4、5月增速还分别有11.8%、7.2%。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认为,今年以来,沿海工业受到影响,有的是外部因素,有的是环保因素,也与产品服务质量需要提升有关。“现在居民对于质量要求高,很多产品仍达不到需求。”

  从产业上看,汽车消费放慢对各个城市影响较大。比如,上海7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完成528.82亿元,下降2.8%,低于6月6.3%增速。广州1-7月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9.9%,低于1-6月的增速10.7%。

  从全国的情况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7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0.8%和16.9%,同比分别下降0.7%和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现在市场消费较为低迷,汽车市场卖不动和市场不稳定同时存在。“像汽车进门关税下调,但是美国进口车关税上调了,结果是汽车市场两极分化严重。车型好的车卖得非常好,车型老一点点销售就受到影响,很难销。”

  制造业亟待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工业增速放慢,并不限于重化工业的影响,很多轻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受到制约。

  比如1-7月福州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减产达42.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产达42.9%,汽车制造业减产达36.3%,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减产达33.3%。

  1-7月,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9.5%,比上半年分别低0.9、0.4个百分点。

  上海7月工业总产值放慢明显,其中7月生物医药制造业增长1.4%,低于6月的6.3%增速;精品钢材制造业完成100.78亿元,下降13.4%,低于6月的-6.5%速度。

  7月份,杭州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为14.5%,低于6月的26.9%增速,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为1.4%,低于6月的2.5%增速。

  面对这一局面,徐长乐认为,目前全国各地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的产业转型升级,仍处在比较艰难的时刻。

  他指出,中国在高端芯片、集成电路等领域与海外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包括很多冷门产业,比如特定的海洋工程装备、大飞机制造、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很大,但这些大多被西方国家垄断的技术和产品,国内能提供的产品仍很少。

  “所以,国内各个产业要围绕着质量品牌效益,提高技术含量,使制造业向更高的生产环节攀升。”徐长乐说。

  此外,除了汽车消费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很多居民消费性行业的生产需求也在降低。

  比如,1-7月,广州传统制造业中,酒饮料、食品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8.6%、11.8%,均低于上半年26.4%、12.6%的速度。杭州7月份烟草制品业增速为1.2%,低于6月的3.9%;纺织业增加值增速为-0.7%,低于6月增速-0.2%速度。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陈耀认为,下一步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做好扩大内需的工作,同时在安全品质上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他同时建议,国内很多沿海城市在出口放慢时,要及早调整市场方向,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