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政策动向|银保监会于学军:强监管严调控将是常态

2018-08-24 来源: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十年来中国货币信誉发生了巨额扩张,形成了潜在风险,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断收紧,外部的国际货币环境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在内外部环境的约束下,中国难以进行更大规模的货币性扩张,强监管严调控会是未来的常态。”8月23日,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说。


  于学军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中国银行业可能正面临着一轮新的大额不良资产暴露的局面。因此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又可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定是银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断取得突破。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局面:第一、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复杂局面;第二、美联储持续加息,对非美货币、包括人民币造成了贬值压力,对货币扩张造成了难度;第三、全球的宽松金融环境正在回归正常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宏观调控带来影响。

  而从内部看,货币超发是资产泡沫化的主要因素,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缩水,贬值与通胀压力加大。

  2017年以来,银保监会“三三四十”专项整治在同业、理财金融清理整顿了一批潜在风险,遏制住了乱象的增长态势。

  于学军指出,从2017年开始,强监管、严调控的各种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其中社会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资管新规。

  今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两个月以来,以银行资管为例,2018年5月末余额为22.28万亿元,6月末余额为21万亿元。

  于学军指出,资管新规涉及到银、证、保所有金融机构,统一监管标准,影响广泛,在去杠杆过程中,不少集团公司接连爆发债务危机,金融风险。回过头看,这些大额风险的爆发,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上市公司,无不是前几年在信用环境宽松的情况下,过度举债扩张的结果。

  近期,“资管新规”执行细则以及30万亿银行理财新规最近终于“靴子落地”。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因素影响,充分考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对资管新规的一些细节进行明确,增加了可操作性,及时缓解市场焦虑情绪,有助于改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表外融资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将为实体经济创造健康的货币金融环境。

  8月18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信9条”,这已经是银保监会近期第三次“出手”进一步打通货币传导机制。其中要求银行适当提高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同时规范银行贷款行为,要求不得协商约定或强制设定条款进行贷款返存等。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能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而将风险忽视,防风险应该做在前面。所以,原则上还是要坚定防风险、去杠杆的主要思想,将防风险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不能因此而放松标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