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业内人士谈期望:金融法院能为上海带来什么?

2018-08-22 来源:

   千呼万唤始出来。20日下午,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从2010年上海两会上多名政协委员第一次提交关于成立专业金融审判法院的提案,到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金融法院历经8年时间从构想变成现实。


  全国第一家专门的金融法院落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从成立的那一刻起,上海金融法院就注定承载着众多的目光与期望。

  什么是金融法院?

  和常见的按照行政区划设置的法院不同,金融法院属于跨行政区划的专门法院。在我国,受理特定范围的案件的审判机关被称为专门人民法院,譬如海事法院、铁路运输法院、森林法院等。2014年12月28日成立的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也是专门法院的一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明确了上海金融法院的管辖范围。上海金融法院管辖上海市辖区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的范围,指出上海金融法院管辖上海市辖区内应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以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第一审涉金融行政案件,管辖以住所地在上海市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为被告或者第三人与其履行职责相关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当事人对上海市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判决、裁定提起的上诉案件,均由上海金融法院审理。

  从管辖范围可以看出,金融法院审理的都是与金融纠纷相关的案件。“和上海法院原有的金融审判庭相比,成立金融法院就好比成立了一所专科医院,专业性更强了。”对老百姓来说,一旦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发生纠纷,当然会期待遇到一位懂行的法官,得到公平公正的审理。但是,金融案件专业性极强,对审理的法官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要搞清案件来龙去脉难度很大。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有些案件会被当作一般民商案件,给审理带来一些问题。这次成立金融法院,无疑有助于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让金融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更专业

  事实上,“让金融审判工作更加专业”正是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成立专门金融法院的初衷,也是他们对这家新法院的期许。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障金融安全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上海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金融案件47.8万件,同比上升358.3%。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各种新类型的金融民商事纠纷不断涌现,给法院定纷止争、明判是非对错带来了更大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红兵是最早呼吁成立金融法院的人士之一。在他看来,金融审判与一般案件不同,每一个判决都是足以影响交易、左右监管、推进规范的重要判例,对不特定多数的金融消费者、市场投资者产生交易及投资的司法预期,对市场监管者产生制定及完善规则、有效实施监管的司法预期,对金融市场国际参与者产生中国法治状况、投资价值及投资环境的司法预期均影响巨大。因此,对审判专业化的要求也更高。

  “虽然上海多家法院很早就成立了金融法庭,上海高院对金融案件的审理也很重视,但是面对频发的金融业新业态,难免会在裁量时思想不统一。”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弘说,如今,金融法院集中了全市法院的金融审判力量,有利于推动裁判标准统一,建立一个公正、高效、权威的金融审判体系。

  服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对于新成立的金融法院,不少业内人士充满了信心。吴弘说,他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上海法院丰富的金融审判人才储备,上海多家法院早已成立了金融法庭,审判人员经过了多年实践的磨砺。“可以说,上海法院汇集了一批金融审判的顶尖人才。”就在不久前,上海金融法院的院长、审判员名单已经陆续公布。其中,一线法官多数为“70”“80”的“少壮派”,学历多为硕士,还有一些法官拥有博士学历。

  另一方面,经过8年的论证和筹备,在吴弘看来,上海全市上下从思想上、组织上都已经做好了准备,“金融法院在这个时间落户上海,应该说是‘水到渠成’。”

  “金融法院成立后,上海金融发展又将多出一位可靠的‘守门人’。”吴弘说,正式揭牌只是第一步,金融法院还能发挥更大作用,“我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未来金融法院能将金融刑事案件纳入管辖范围,实现金融案件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

  吕红兵则指出,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国际化的发展,必然带来国际化的涉法争议和法律诉讼。“随着涉外案件增多,外国法适用等问题逐渐浮现,新成立的金融法院应该要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以适应扩大开放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