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国际贸易|人民币贬值两类企业最受伤 亟需汇率避险工具

2018-07-09 来源:

   虽然7月3日之后人民币汇率上演了V型反转,收复数百点失地、稳定在了6.62关口附近。但如果从春节后开始算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其实已经从6.25一路向下,贬值幅度最高达7.2%。


  人民币贬值,受到冲击的首先是进口企业和持有外债的中资企业。招行资深金融市场部人士提示,1月~5月份,我国进口总额8574亿美元,若企业不采取任何汇率避险措施,以企业通常3个月的账期估算,当前汇率大幅波动将对进口企业相关资产整体带来200亿美元~300亿美元的价值变动。此外,在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一路上行的眼下,企业的海外负债成本在账务上约增加500个基点(bp)~600个基点。

  “汇利”双煞

  吞噬企业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汇率波动对企业盈亏的影响,最直接的一项是汇兑损失。几乎没有人会对汇率市场变动,比进口型贸易企业、持有外债的中资企业的感受来得深——如果没有提前锁定恰当档位的汇兑利率,这些企业将产生真金白银的汇兑损失。

  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幅度,几乎和企业在汇兑损益上的幅度呈正相关。2017年美元兑人民币全年升值约6%,Wind数据显示:2017年A股披露汇兑损益项目的上市公司有2926家,总计汇兑损失173亿元,其中航空业和房地产业是两大重灾区。

  据了解,如果中资企业做海外并购、私有化、海外投资等资本项下超大金额跨境交易业务,以及做贸易项下的进口付款、出口收货业务等,都会面临如何解决期限错配、如何锁定某档最优汇率和汇兑时点、如何控制换汇成本、如何减少利息成本等一系列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与汇率一起影响企业经营成本的,还有利率。利率波动与外币债务(主要指美元债务)的提前赎回高度相关,因为Libor每上升若干个基点,我国企业外债利息将会相应增加数亿美元。所以,如果Libor上升幅度过大,就意味着持有外债的企业的付息成本也在上涨。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末,中资企业海外债券余额6082亿美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新发行债券约1065亿美元,以浮动利率计息的债券余额为2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随着今年美国两次加息,美元3个月期Libor由1.69%上行65个BP至2.34%,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涨。

  如何避免汇兑损失?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我们在4月份便开始引导有外币应付账款、外债敞口的企业抓住人民币汇率升值窗口通过期权组合、外汇掉期进行避险操作,锁定相应的财务成本;现阶段,人民币汇率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收汇企业可以抓住时间窗口择机锁定结汇汇率。”招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招行已为800多家企业提供避险服务,帮助企业锁定汇率、利率敞口109亿美元。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招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当前汇率的“锚”还在,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区间。其理由如下:

  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会趋于平稳。迄今为止,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在G20中的排名从第二回落到第六、第七的水平,与欧元和英镑的贬值幅度相当。欧盟峰会后,欧元再度反弹,阶段性底部基本确认。如果欧元等非美货币在年内不再继续对美元下跌,人民币汇率也就具备了企稳反弹的基础。

  但当估值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后,逆转的力量就会逐步累积并最终爆发。汇率下得快,上得也可能会很快。针对这一情况,招行金融市场部建议企业根据自身的收付汇情况,尽量避免进行单边操作,采用稳健的风险管理策略,降低金融资产因市场波动产生的市值变动对财务报表的冲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