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前所未有:上海出台政策,支持区块链发展

2018-07-06 来源:

   7月5日,《中共上海市委关于面向全球面向未来 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发布。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取得新突破”方面,意见指出,推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加快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监管中的应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加快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中国金融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上海发布的此次意见明确了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方向,充分体现了上海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上海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的重视程度,倒逼上海区块链企业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加压,让区块链产业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除了上海正在不断加大对区块链产业的关心和关注力度,实际上,早在2016年1月,前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夏宝龙,在参加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时便强调,“希望浙江成为全国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高地”。2017年4月,杭州市人民政府还联合主办了国内政府层面联合主办的最高规格的区块链峰会2017全球区块链金融(杭州)峰会。今年4月,杭州区块链产业园也正式落地,投入使用。

  浙江是国内最早研发区块链技术的省份,上海成立的区块链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不过,全国区块链技术创业公司最多的北京,迄今为止尚未发布针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但是不乏有相关文件提及区块链产业。

  同时,《共享财经》记者获悉,江苏、贵州、广东、山东和江西等多个省份也都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本地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2017年2月,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下发《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三五”智慧南京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要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一批新技术形成突破并实际应用;

  2017年2月,贵阳市市长刘文新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将区块链技术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安全一起被视为贵阳市未来五年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三个重点突出方向之一;

  2017年9月,深圳市下发《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将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在区块链、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运用等领域的优秀项目。”2017年10月广州也落了地区块链创新基地,初步构建“一基地四平台”的区块链产业布局;

  2017年6月,山东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实行)》,提出力争到2020年,要形成一套区块链可视化标准,引进和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造就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一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建设立足青岛、面向全国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链湾”;

  2017年9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的通知》,提出将鼓励发展区块链技术、可信时间戳认定等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应用于金融业务场景。

  ……

  通过其他省份的相关政策,我们可以感受到区块链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政府政策的支持会让整个行业涌入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与区块链产业一道成长、进步,让中国区块链技术真正地面向国际、面向未来,进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