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会员风采 | 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2017年平台成交量3300万吨

2018-01-22 来源:

1月18日,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下简称北铁中心)2017会员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工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及包括鞍钢、首钢、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FMG等在内的近200家国内外钢铁企业、铁矿石生产和贸易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会议就钢铁行业运行、铁矿石市场展望、铁矿石定价机制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时逢铁矿石近期价格出现和钢价相反的走势。2018年1月15日,新本新干线的钢材现货指数正式进入4000点,而在上个月的5日,这一指数曾经高至5230点,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跌去了一千点。与钢价的连续下跌呈现相反走势的是铁矿石——在过去这段时间内,铁矿石的价格一直在“逆势上扬”。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副处长文刚在会上分析表示,过去一年,铁矿石的价格变化整体上符合市场逻辑。一方面,铁矿石总体上还是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取缔地条钢之后,废钢资源大量增加。2017年铁矿石的价格总体保持了稳定,这一状态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

文刚同时提及近期铁矿石价格的“异动”,并表示:“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铁矿石价格逆势上扬,这种现象值得大家的警惕,大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文刚提醒,“不要跟风炒作,(要)共同维护铁矿石市场的平稳。”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王颖生在会上介绍了2017年中国铁矿石行业的运行情况。根据会上透露的数据,2017年1到11月份,全球生铁产量是10.81亿吨,同比增长1.5%。中国的生铁产量是6.56亿吨,同比增长是2.3%。中国的产量在全世界的占比是60.8%。

2017年全年中国进口铁矿石10.75亿吨,同比增长了5%。这其中,国际四大矿山(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的进口量是增加的。另外,包括鞍钢的卡拉、中信泰富,以及南非、印度、伊朗等地的进口量,都有大幅的增加。2017年,中国铁矿石的进口地中:澳洲占了61%,巴西占了21%,这两家占了82%。第三家是南非,其后是印度、伊朗,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精粉、球团比较多的国家和地区。

王颖生介绍,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有所增加,截至目前已经突破了1.5亿吨。与此同时,港口库存的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钢厂和贸易商为主体的进口商当中,这两年贸易商的进口量占比在增加。从2016年到2017年海关的报关量来看,整个贸易商中,进口量超过一千万吨以上的有20多家,其中大的进口规模能达到7000多万吨,小的也有两、三千万吨的进口规模。

北铁中心总裁游松在会上介绍了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运行情况。2017年,北京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交量达到3362.4万吨;其中以固定价成交的为1324.4万吨,以浮动价成交的为2038万吨。

游松介绍,平台自2012年5月8日正式设立以来,交易规模逐年扩大,截止2017年,累计成交量已达1.37亿吨。2017年该中心还推出了矿山港口现货直销等创新业务。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中慧在致辞中表示,北铁中心作为独立、公开的第三方铁矿石现货交易运营平台,为维护铁矿石市场秩序,减少人为恶意炒作引发的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促进铁矿石市场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