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经济看点 | 14城GDP之和超全国1/4 中心城市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2018-01-17 来源:

继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后,2017年,广州成为中国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至此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的经济总量全部迈入“2万亿时代”。

  此外,随着无锡和长沙的加入,GDP万亿俱乐部城市的数量已增至14个。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7年,这14个城市的GDP之和将有望达到24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约达28%。从这14城的区位来看,有13个分布在五大国家级城市群。

  这同时显示着一个信号,随着我国人口大都市圈化,大城市、城市群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广州GDP破2万亿

  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2017年广州实现GDP为2.1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

  根据此前广州市社科院的报告,在经济总量上,广州可以进入全球城市前20的行列,全球经济影响力相当于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中等发达国家。

  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居主要城市前列。服务业中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广州第6个突破千亿元的服务业行业。此外,2017年广州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

  而在补齐关键领域短板方面,广州着力推进实施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大交通综合网络等重大战略,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不过,无论是从人均GDP还是发展质量方面,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四大一线城市,与国际发达城市仍有差距。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与新加坡相比,广州在收入的分配、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差距。相比之下,广州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心城市引领作用

  在广州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同时,无锡和长沙也挺进了GDP万亿大关。2017年,这两个城市分别实现GDP10500亿元和10200亿元,自此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4个。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7年这14个万亿GDP城市的GDP之和将有望达到24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约达28%。

  而从这14个万亿GDP的城市的区位来看,有13个城市分布在五大国家级城市群。其中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多达5个,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各2个,不在这五大城市群的城市只有青岛,位居第12位。

  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大城市、大城市群集中了最重要的要素资源,比如成都、重庆、武汉等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大区中心城市,在城市竞争的过程中,营商环境也不断改善,大城市的极化效应不断加强。大城市和城市群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国家统计局官网去年7月刊发分析文章指出,目前传统的省域经济和行政区经济逐步向城市群经济过渡,城市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2015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的人口,创造了39.4%的国内生产总值。

  同时,东部地区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中部地区的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部地区的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东北地区的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都保持较快发展。

  在这些城市群中,中心城市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日益突出,大都市圈汇聚的人口越来越多。丁长发说,现阶段我国大都市的带动作用还是不够,所以还需要在一线城市之外,打造一批国家中心城市,通过这些大城市带动城市群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丁长发说,未来在人口大都市化的过程中,需要在城市群内部构建形成合理的大中小城市体系,在大城市周围打造一系列卫星城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