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 | 沪深交易所32问详解减持新规 严监管重塑大宗生态

2018-01-17 来源:

1月12日沪深两地交易所就2017年的“减持新规”向投资者解答32条热点问题,旨在让市场各方理解和有效执行相关规定,确保有关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行为依法合规。

从2017年实施减持新规后的数据来看,监管效果显著。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日均减持金额较实施前分别下降41%、44%。

但改变的不仅仅是减持量,背后的大宗交易公司服务模式和上市公司股东心态,也因监管环境的转向而发生剧烈变化。

减持监管效果明显

对于2017年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2018年1月12日沪深两地交易所进一步向投资者进行解答,共涉32条问题。

内容主要包括在特殊业务背景下如何适用减持新规,比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配套融资发行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大股东减持至低于5%的如何适用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减持比例限制;大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份协议转让后如何具体适用减持新规;混合持股协议转让减持顺序;“新老划断”问题;优先股、B股、H股是否适用减持新规等。

1月15日,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此次主要是对2017年5月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行解释和说明。“这次不属于修订,没有变化的内容,我们在进行上市公司减持时还是按照规定操作,解答对市场影响不大。”

他表示,自减持新规发布后,监管效果突出,有助于打击减持乱象,保证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自从严监管后,减持规模明显缩水,对股东与董监高坚持行为进行规范。以前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高送转等方式做股价炒作,然后减持套现,助长投机风气。”

根据沪深两地交易所统计,深市大宗交易日均减持金额较减持新规施行前降幅为44%;大股东和董监高日均减持金额较施行前分别大幅降低60%和42%。沪市大宗交易日均减持2.2亿元,较减持新规实施前日均3.7亿元下降了41%;董监高“奋不顾身”减持情形有所缓解,日均减持0.12亿元,较实施前日均0.17亿元下降了31.42%。

据了解,今年1月就有上市公司股东与高管违规减持被罚。1月9日富安娜董事兼副总经理何雪晴因违规减持公司股票收到了深交所监管函。此外还有福斯特的股东临安同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两者均未按相关规定要求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两地交易所均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相关主体的股份减持行为。针对监管发现的违规减持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上报证监会查处。

大宗交易呈卖方市场

与监管环境、减持数据一同发生变化的还有减持业态。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其减持心态与策略正逐渐改变。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减持新规刚出台时,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需求不大,因为对公司基本面过度乐观,对股价抱有极大信心。“但是从去年情况来看,除了一些优质企业以外,很多公司股价一直下跌,有的甚至创新低,现在市场的情况反倒让他们有危机感。”

他告诉记者,尤其2017年二级市场“一九行情”分化严重,资质欠缺的企业股价不振。“很多高管眼睁睁看着股票价值缩水。”除此以外,IPO发行常态化亦增加上市公司股东与高管的焦虑。“我们判断当上市公司家数足够多,僵尸股情况会更严重。”

他表示,随着不少公司股东与高管看清局势,减持需求在上升。“他们现在的需求是能减一点是一点。”

监管层发布的减持新规,对大宗交易而言影响深远,大宗交易公司是不可忽视的主要角色。有大宗交易人士表示,除了业务模式要进行革新外,人气也在增加。

1月15日,上海一名大宗交易接盘方人士告诉记者,减持新规刚出台,大量大宗交易公司“关门”,主要因为减持监管收紧后,大宗交易业务面临萎缩。

“大宗交易市场经历洗牌后,我们发现日子要比以前更好。”该人士表示。

具体表现在市场规模仍然很大,人气足够旺。第一,如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与高管为避免股票资产缩水,宁愿先套现一部分;第二,IPO发行加速,有增量上市公司股东与高管出现。

在减持需求不减的基础上,受益于减持新规,大宗交易公司话语权提升。

“以前为了接单,大宗交易公司低价竞争,利润空间压得很小。但现在不同了,因为受让方要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我们就要考虑风险,意味着不是所有标的我们都会接单。”该名大宗交易人士表示。

据减持新规规定,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以前是上市公司挑我们,现在我们挑上市公司,不需要像以前打价格战了。”

大宗交易公司过往业务粗放的方式,在监管引导下也作出改变。上述人士表示,“因为持有时间长,为了保证风险可控,因此我们有专门的投研团队。”

据其解释,公司注重价值投资,投研团队需要对公司基本面、市场时点下功夫。“因为长期持有,我们更看重公司价值的挖掘,这也是响应监管对价值投资的号召。”该名大宗交易人士谈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