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深度研报】影响未来20年的新型中美关系(二)

2017-05-23 15:24:47 来源:

 

二、中美关系第四次大转型的历史背景

 二、中美关系第四次大转型的历史背景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6年,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最大的赢家,而美国却成为了最大的输家,这是美国始料之不及的。

中美贸易,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从1985年美方开始出现6亿美元的逆差,1995年美方逆差为337亿美元,2005年上升到2022亿美元,2015年美方贸易逆差达到惊人的3671亿美元,2016美方贸易逆差3470亿美元。从1985年到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总数为43628亿美元,正好大约为中国外汇储备的峰值,基本上都是对美贸易顺差所积累下来的,是维持人民币坚挺的最大筹码。

微信图片_20170523154204.jpg 

中美贸易平衡表(数据到2015年)

特朗普上台后,他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中国一面操纵汇率,一面国家补贴亏损对美倾销,中国一直在坐美国的顺风车。

2015年的数据为例,中国认为中美贸易,中国为美国创造了26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减少了850美元的开支。

2015年在美国1.38亿个全职就业岗位中,全美平均年工资为48320美元,即每月4026美元,而美国家庭年均收入超过了5万美元。美国认为中国为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和减少的家庭开支,对美国和美国家庭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而且,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任何产品,都可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找到替补。

美国持续开闸防水了30年,4362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财富持续性地流向另外一个意识形态与自己完全相反的国家,而且在国际事务中处处与自己作对。特朗普和他的班子认为这是美国当今“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因此。中美贸易问题是当今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

决定历史的关键性力量是经济,经济的波动趋势就是历史走向的最大逻辑。所谓中美关系的走向,就是中美之间的贸易和贸易背后的资本流的走向。中美博弈的最终目标就是趋向有利于己的贸易顺差,贸易顺差就是中美间财富分配的资本流。中美间的一切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都是为资本流服务和财富分配的手段。中美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资本流向和财富分配,财富分配决定着中美之间和中美国内各个层面的矛盾和斗争。

现在的国际秩序是二战雅尔塔协议的产物和延伸。雅尔塔协议就是美英和苏联根据各自的意识形态建立了战后两套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

冷战的结局是苏联这套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崩溃。美国把尼克松和毛泽东破冰后的中国一把拉入了以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但是中国的意识形态脱胎于苏联,身子上了美国人的船,脑袋还被夹在苏联,这在政治上与美国是无法兼容的。

所以中国在美国的这套政治和经济秩序中,是身脑分离,脑体倒挂的,政治上还停留在苏联的体制,经济上却融入了美国的资本。这是全世界极为罕见的、混沌的和违反逻辑的政经体系,中国把这个混沌的体系叫着“中国模式”。这正好应验了黑格尔所说的“中国是一切例外的例外,逻辑到了中国就行不通了”。这一模式在全世界的确是孤例。

美国在自己主导的这个政治和经济体系里造就出了一个可与自己匹敌的庞然大物般的“中国模式”,而且从小布什政府到奥巴马政府的16年里居然不知所措,毫无招架还手之力。奥巴马好容易另起炉灶拼凑了一个TPP,还被特朗普流产,胎死腹中。

特朗普看透了,中美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美贸易问题,中美贸易问题不是WTOTPP贸易体系好坏的问题,而是简单的点对面的问题,即美国只抓住了几个点,高科技、金融和生物技术,而中国却占领了制造业全部的面,以至成为了“世界工厂”。而一个国家如果丧失了制造业等于抽心一烂。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还在美国手里,就是资本和市场。没有美国的资本和市场,就没有制造业的一切。

特朗普把“中国模式”也看穿了,所谓“中国模式”就是借美国的资本赚美国的钱,然后搞政治上的突围。“一带一路”两根杠杆撬动欧亚大板块,挑战美国的海权和在欧亚大陆大棋局上的陆权,最后再以人民币挑战美国的金融霸权(Financial hegemony)——国际垄断地位的美元。

国际垄断地位的美元,即美国设计的国际金融机制——布雷顿森林体系,将美元等同于黄金,确立了美元的绝对国际垄断地位。美国可以不受其国际收支盈亏的限制,通过印钞和美元的国际地位,解决其全球霸权的经济负担。

苏联的解体,意味着雅尔塔会议后的建立的美苏两套政治和经济体系只剩下以美国单极为主导这一套。此时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力量的崛起,能够威胁到欧亚板块大棋局的正好就是其战略目标“一带一路”。“一带”和“一路”是撬动欧亚大陆板块中轴的两根杠杆,一根杠杆是从中国经中亚抵达欧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根杠杆是从太平洋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和地中海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又有意无意暴露了其金融上的战略目标,即以人民币取代美元或与美元平分秋色的野心。随着经济贸易的彼消此长,假以时日,若成功实施,使美国丧失金融霸权,美国将退缩为一个岛国。中国的战略企图过早暴露,是再清楚不过,就是要承接苏联崩溃解体后的那一套政治和经济秩序并与美国相抗衡,最后取而代之。

从经济波动趋势是历史走向的最大逻辑上来讲,中美贸易问题不仅仅是中美双方经济上的摩擦和纠纷的问题,资本的流动关系到大历史走向,对美国来说,关系到西方文明的可持续性和存亡。而西方文明在南非和欧洲正在经历的大塌方正引起美国的高度警觉。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