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中美贸易掌门人首次会谈,地点选在了越南……

2017-05-23 15:19:41 来源:

 

这次会谈,很大程度上

是为确保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顺产”。

 

终于见面了。

 

上周末,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了二人自2017年初履新以来的第一次工作会谈。但这两位国际贸易谈判行家的初次“交锋”,不是在北京,也不是在华盛顿,而是在越南河内。

 

 

为啥是越南?

 

因为第23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在越南河内举行,钟山和莱特希泽是中美两国出席会议的代表。除了进行双边会谈,他俩还要和其他与会成员一道,讨论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等议题,为年底领导人出席会议做好经贸成果准备。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事实上,在多边会议间隙进行双边会谈,就两国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近年来各国经济外交活动中越来越普遍。这种形式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因为既能节省时间,还能提高效率:双边问题也解决了,多边议程也没耽误。

 

为什么谈?

 

作为中美两国分管贸易的部长,钟山和莱特希泽在第23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抽空会谈,很大程度上是为确保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顺产”。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这个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定下的合作计划,眼下堪称中美经贸领域的“头等大事”。

 

百日计划分为三个类别,一是早期收获;二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三是经过双方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与早期收获相比,第二类和第三类磋商难度显然更大,更需要双方以务实合作的态度共同努力。

 

经过每天24小时密切沟通、昼夜加班加点、近30轮磋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已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公布,涵盖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中美两国官员要做的,就是针对第二类和第三类进行深入沟通和推进,啃下更多“硬骨头”。

 

在此情况下,钟山和莱特希泽此次工作会谈,正是为了给百日计划顺利推进加油、使劲。

 

谈了什么?

 

第一,双方需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钟山说,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为两国负责贸易的部长,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有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是双方共同的任务。

 

莱特希泽的态度也很积极。他表示,美方乐见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就一些议题达成共识,愿与中方共同努力,采取“正确、合理”方法处理好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难题。

 

图片来源:网络

 

两位贸易“掌门人”的意思很明白:百日计划是合作的计划、互利的计划。要顺利推进,双方必须秉持合作和互利共赢态度,相向而行。要求一方向另一方简单让利,或者指望一方对另一方的诉求完全满足,是不可能的。

 

第二,贸易战不会成为选项。

 

最近一个多月来,美国贸易政策保护主义色彩颇浓。4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商务部优先调查钢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此外,美国还频频采取措施限制进口国外铝产品。这些措施并非针对中国,也不是为中国“量身定做”,但中国却首当其冲。有人担心,这些举动或将使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甚至引发贸易战。

 

对此,莱特希泽明确表示,贸易战不符合美中两国利益。他说用“正确、合理”方法处理经贸关系难题,也隐含着将贸易战排除在外的意思。

 

实际上,从实施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早期收获中,外界对中美可能开打贸易战的预期已经在发生改变。

 

有两国贸易“掌门人”助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成果值得期待。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