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行业观察】《2016年度中国大宗电商发展报告》核心数据及观点

2017-05-18 11:38:25 来源:

 5月11日,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2016年度中国大宗电商发展报告》(报告全文下载:www.100ec.cn/zt/dzds)。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4%。本文为报告的核心数据及观点。

 

 核心数据

  以下数据均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

  交易规模: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4%

  融资金额: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市场共发生78起投融资事件,金额总计55.12亿元。

  融资领域: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融资领域上,主要集中在农业、纺服、建材、化工、钢铁、能源、橡塑领域,排名前三的农业占据39.7%、纺服17.9%、建材15.3%

  融资金额: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融资金额上,小于500万元占比10%500-1000万元占比7%1000-5000万元占比52.2%5000-1亿元占比14.4%1-10亿元占比13%10亿元以上占比2.8%

 

 

 融资轮次: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融资轮次上,种子轮4起、天使轮15起、Pre-A9起、A21起、A+8起、B1起、B+3起、C3起、D1起、E1起、新三板1起。

  融资地域: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融资地域上,上海20起、北京19起、广州6起、深圳6起、成都4起、宁波3起、杭州2起、长沙2起、苏州2起、西安2起,而重庆、长垣、福州、济南、南通、天津、石家庄、青岛、中山、厦门、萧山、无锡、太原均为1起。

  融资月度:2016年中国大宗电商融资月度上,一月8起、二月2起、三月15起、四月8起、五月8起、六月5起、七月3起、八月7起、九月3起、十月4起、十一月9起、十二月7起。

  核心观点

  环境:“互联网+”遇到“供给侧改革”推动了大宗电商发展,而政策助力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促进大宗电商发展。在应用环境上,大宗商品市场也从卖方市场向买家市场转变。

  现状:2016年国内大宗电商依然火热,政策支持、资本发力,传统大宗商品行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寻找新的改变和突破。当前我国大宗电商行业仍处于“跑马圈地”、“烧钱”树品牌的起步阶段,虽钢铁、塑化等行业在去年出现了扭亏为盈,但真正实现盈利企业仍然屈指可数。

  资本:资本对大宗电商投资总体向好,整个行业处于爆发式的发展状态。资本仍不断投向行业新兴企业,在除钢铁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外,其他大宗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及机遇。

  问题:大宗电商平台普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企业传统消费理念制约。传统理念形成要打破传统格局,改变消费理念,需要外部大环境的变迁。二是推广模式的更新升级。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的推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并带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影响:大宗电商对实体经济影响有三点:一是破局实体经济困境,产业价值日益凸显。二是形成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互动发展格局。三是促进传统企业不断创新,推进企业运营全面提速。

  趋势:大宗电商存在六大发展趋势:一、大宗电商直击大宗市场痛点,改造传统模式;二、大宗电商平台将纷纷切入交易环节,提供综合服务;三、金融服务成为大宗电商2.0重头戏;四、大宗电商部分品种已过烧钱阶段;五、SaaS或将成为大宗电商突围的最佳路径;六、产业电商将迎来“大时代”。

  钢铁电商:行业存在四大问题:规模化赢利、同质化严重、法律和标准、产品渠道单一。

  塑化电商:塑化电商五大发展趋势:一、交易品类,从标品走向非标品。二、平台运营,从交易走向服务。三、数据运营,从沉淀走向驱动。四、发展生态,从企业平台走向产业互联。五、发展阶段,从零散化走向集约化。

  农业电商:农业电商大都集中在产品配送板块,特别是生鲜板块,其中海类产品较为欠缺。商业模式大多集中在撮合阶段,重模式是否能成为未来生鲜配送电商的主流还有待商榷。

  纺服电商:纺服电商存在三大发展趋势:行业解决方案、盈利模式多样化、专业化/细分化分工。未来纺织服装B2B平台将会从单纯的信息平台走上行业解决方案及产业链融合模式,而不是单纯的卖家集聚平台,“深耕电商”成为电商大产业生态链的重要一环。

  能源电商:能源电商有待于通过进一步探索和实践达成广泛共识,相关改革措施和支持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落地明确,技术手段也有待于不断提升,探索建立商业模式,也有待于市场进一步检验。

  建材电商:以B2B模式切入建材流通市场才刚刚开始,大部分平台主要做线上撮合交易并延伸出来物流等综合服务,少部分平台做建筑建材行业招投标、采购等信息发布。

  有色电商:目前大多数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尚还处在浅层阶段,甚至有些只是处于概念阶段,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和积累。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