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热点聚焦】人民日报海外版:大大方方讲述一带一路贡献

2017-05-15 14:33:20 来源:

 

 

       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权威文件《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引起全球关注。可以说,这份文件是继《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之后第二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政府白皮书。该文件发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文件除了前言、结束语外,共分为5章,从“时代呼唤”讲起,再从框架、领域、机制等3个方面谈“一带一路”的演进,最后提出愿景与展望,细数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的积极进展。文件也非常自信、大方地讲述了“一带一路”对世界的贡献,既没有吹嘘,也没有遮遮掩掩,而是用事实说话,用数字示证,以理服人。

  长期以来,在对外表达时,中国往往显得较为谦逊。对多年来为世界做出的贡献,中国缺少足够的底气来表达。比如在国际交流时,我们常会说“向对方学习”。在表达中国发展时,我们也习惯于以国内视角看国家发展,不善于对世界表达中国的发展理念以及中国对全球发展的重大推进作用。

  中国的谦逊当然是难得的美德。但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高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外国生根发芽,切切实实地为当地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过去一些年,笔者听到不少外国友人表达对中国的强烈需求。有位埃及外交官说,中国的产业园管理模式,能否更多地移植到埃及?肯尼亚一位高官透露,肯尼亚政府曾派出近一半的内阁成员到中国调研学习,就是要探寻中国发展的奥秘。智利前总统弗雷也对笔者讲过,可否让中国更多到智利和拉美来投资?俄罗斯某位政要曾私下说,俄罗斯太需要从中国汲取国家治理的营养了。

  不只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诉求同样强烈。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曾对笔者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情况,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数周前,一位美国前政要带着数十位美国国会议员助手到访笔者所在智库,明确表示“带队来中国,就是为了向中国学习”。

  从这些角度看,上述这份文件的发布非常及时。它开了一个难得的好头,不仅厘清了近年来中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为世界作出的显著贡献,更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出的初步发展经验分享给世界。

  这其中的一个重大经验,就是让世界互联互通,让更多国家在互联互通中发展。诚如文件中所说:“历史尤其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当今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互联互通,各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总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是理念首倡者,更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智库界、企业界和相关机构都会细致地研读这份文件,理解“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探索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自身未来发展的定位。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