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行业动态】国务院:钢铁去产能已完成2017年年度任务63.4%

2017-05-12 13:39:10 来源:

 

 

一组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情况的新数据在会议上被披露——2017年以来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煤炭产能68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和46%。会议还强调,下一步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有效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

  5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转变发展方式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在此基础上,会议还强调,下一步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有效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

 

  有地方去产能动力减弱

  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重点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尤其是非规范的企业要多压减。中国的发展仍需要钢铁,在这个前提下,主要是去落后的、低水平的、低质量的、没有竞争力的产能。通过结构调整优化压减过剩产能,使行业往规范化方向发展。

  进入5月上旬,2017年的钢铁去产能任务就已完成超六成,煤炭去产能任务也完成近半。

  尽管取得了积极进展,但5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指出,督查也发现供求关系阶段性变化导致去产能动力减弱,一些地方出现淘汰落后产能进度滞后,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兼并重组难度较大等问题。

  以钢铁为例,在钢铁去产能的背景下,钢材价格自2016年6月份开始上涨。然而,在价格上涨驱动下,钢材产量回升,这也造成钢价在2017年3月再次出现回落。

  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月份为49.1,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跌破“荣枯线”。并且,4月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至46.9%,时隔3个月后重回50%以下的收缩区间,且降至2016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

  不过,钢铁企业的生产热情却依然不减。数据显示,4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为56.2%,较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

  迟京东表示,目前市场需求总量变化不大,而产量增长,出口下降,造成国内市场供给增加,这必将抑制钢材价格上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铁、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1.7564亿吨、2.011亿吨、2.629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1%、4.6%、2.1%。1~3月份平均日产粗钢为223.4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8.16亿吨水平,略高于2016年全年粗钢产量。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达到232.25万吨,创历史新高。

  支持钢城煤城打造“双创”平台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有效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及不符合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的企业,对工作不力的地方要严肃问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曾表示,去产能应当主要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同时要慎用行政指标的方式,否则难以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部分低效的企业可能并没有受到压缩。

  会议强调,各地要限时将前期排查中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彻底取缔、拆除设备,严防死灰复燃。对列入年度去产能任务的煤矿要在11月底全部退出。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的任务要尽快明确时限、责任到人。

  北京大学教授张春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不能被动去产能,而要主动去产能;不能靠行政手段去产能,而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去产能。通过结构整合优化,会释放出新的就业岗位。

  会议也明确,支持钢城煤城打造“双创”平台,加快培育新动能,强化就业困难职工托底帮扶。此外,要及时拨付和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加强债务处置指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

  与此同时,要强化督察督办,各地要及时公布去产能相关信息,健全举报制度,防止淘汰落后产能弄虚作假,同时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