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公告

2017年上半年中国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调查报告

2017-08-02 12:45:46 来源:

    根据2017年6月22日,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理事会议《行业发展调查问卷》显示,41%的代表认为上半年经营状况好或者很好;56%的代表对下半年的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比较乐观;58%的代表认为行业的社会地位持平或略有上升;74%的代表认为当前行业发展环境基本持平、好转或很好;关于“回头看”对行业发展的影响,75%的代表认为对行业发展总体是有利的;78%的代表认为行业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激烈或者非常激烈。

     代表们反映的建议或诉求,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在监管制度方面,政府监管部门应疏堵结合,加强引导,尽快出台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交易场所开展分类监管(如数据推送、系统监控等)。二是代表们普遍认为,政府应推出适应行业发展的相应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对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平台与市场,政府应维护规范企业的发展环境和生存空间,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三是在创新方面,应建立以服务实体贸易商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对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协会应在树立示范标杆,确立规范标准和加强行业自律方面有所建树。

    代表们对分会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建议分会加快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扩大平台影响,使平台能够充分反映行业声音,形成方向引领和行业凝聚力。二是建议分会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和规范,使信息发布更加规律化,标准化。同时,组织开展市场和企业的评级。三是希望平台的建设,能够有利于企业的决策和发展;能够增加互动,成为行业、企业思想交流与碰撞的平台。

    此外,代表们在调查问卷中,还提出分会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在大宗商品平台经济、供应链创新、跨境贸易等方面,积极争取有利政策;应加强对贵金属、原油类、“微盘”、邮币卡等“伪大宗市场”违规行为和负面报导的舆情监测,并及时向政府监管部门反映相关情况,避免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应加快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促进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应对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和研究,并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与学习,推广成功经验,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嘉宾精彩观点,请点击下方链接,共同分享业界顶级精英的远见卓识和灵感智慧!

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目录摘要)

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论坛是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最高规格的行业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作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领域的权威读本,《论文集》共收录了本次大会65位演讲嘉宾的论文,内容涉及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平台经济、供应链创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农产品、化工品、期现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主题板块,共计约30万字。本论文集旨在使广大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未来发展格局、重点与行动路径,企业在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广阔发展前景。

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即将于近期正式出版,欢迎各有关单位垂询订购。征订截止日期2017年8月31日,论文集统一售价480元/本。征订期间,普通会员单位及理事单位享受五折优惠,非会员单位享受七折优惠。常务理事以上会员单位按内部价订购。具体相关事宜,请与分会秘书处联系。

联系人:代官飞 13810770382、胡纾娜 18618306525

电话:010—68391351、68391361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