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分会动态

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大发展条件已成熟,将造就上百个马云

2017-08-02 来源:

--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嘉宾观点集萃

编者按: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论坛是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最高规格的行业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共收录了来自商务部、交通部、证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府部门领导;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高等院校知名学者,以及广西糖网、欧冶云商、大商所、上清所、IBM、上海通衍、物润船联、中国重汽、永安期货、中期期货等国内外杰出企业家代表的65篇论文,约30万字。欢迎广大读者垂询订购。

观点一、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宗商品发展的基本格局是需求进入平稳期,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进入转型期。大宗商品流通业突破发展瓶颈,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效率效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大宗商品市场规模增速也出现了适度的回落,市场的发展不能再依靠过去的规模扩张模式。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流通业不是被弱化了,而是在经历一个由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以新的发展方式,创造新的价值,新的贸易机会和新的发展空间。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全球大宗商品的生产流通组织形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流通业与制造业,服务业加速走向融合,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主要集中在平台化发展、智慧供应链、互联网+、跨境电商等方面。

观点二、平台经济已成为当前各级政府强化竞争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突破口。智慧供应链是大宗商品平台经济的核心。

大宗商品平台经济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资源配置型平台企业为载体,以智慧供应链为核心,全面融合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新型社会生产流通组织形式和经济形态。实践表明,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带动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了商品、要素和服务市场的融合,提高了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在实现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例如,广西糖网、余姚塑料城、四川白酒、天物大宗等平台化企业,在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消费升级和效率提升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观点三、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和效率已成为衡量企业、产业是否处于优势地位,乃至一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平台企业和供应链应用的创新发展。

从国内外发展趋势来看,供应链大规模整合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围绕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交付等全过程的企业间协同,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已由产业供应链发展到跨产业和跨区域的平台供应链,并正在形成新的跨行业、跨产业和跨国界的大宗商品平台生态圈。美国在2012年发布了《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面对全球范围内市场新理念的发展,我国也急需在促进新市场格局的形成中抢占国际资源配置的战略制高点,在国家层面制定和执行指导平台经济和供应链的相关发展战略。对企业而言,国家层面出台鼓励平台经济、供应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开展供应链试点,难以一蹴而就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所有瓶颈问题,其最主要的意义在于国家层面发声,树立导向,为供应链企业正名。

观点四:未来十年,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将造就上百个马云,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新经济实现新发展的新引擎。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将对政府监管的合理化形成倒逼机制。

过去十几年,中国消费互联网的兴起,造就了BAT等一批大型电商企业。目前,消费互联网市场格局已定,竞争已是一片红海。未来,在中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领域将可造就上百个马云(1个阿里=3900亿美元市值)。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企业经营理念和发展观念的发生了很大改变,80后、90后走进管理层,执行的都是互联网思维;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认证推广年内就可能实现突破;网络流量红利的消失,伴随着黑科技的层出不穷……种种因素的推动,使得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同时也将倒逼政府监管体制的改革。

观点五:“一带一路”走出去给我国流通产业和大宗商品市场带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沿路沿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尤其是西部内陆城市将从末端走向前沿。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将为转移国内过剩产能、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进程,以及倒逼现有机制体制的改革带来积极动力。

一带一路到底给我们流通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机遇和影响?从我们国家战略上来讲,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要素的有序流动,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配置和市场的深度的融合,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构架。一带一路辐射的地区,是全球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区,而且拥有最庞大的市场需求。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中,钢铁、能源、化工、矿产、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的国际贸易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带一路战略,大大拓展了我国流通的规模和市场的空间。国家改革开放地理格局重大变化将大大的提升沿路沿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尤其是西部内陆重点地区的大贸易、大流通和大市场的发展商品流通和贸易也将从末端走向前沿

观点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大宗商品市场清理整顿“回头看”问题。清理整顿应改变简单粗暴的监管方式。

十九大前维护稳定、清理整顿金融乱象的大背景下,监管政策“严”字当头。从市场角度看,对比十几年期货市场清理整顿,有市场人士认为,只有在市场低迷状态下,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和优胜劣汰,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洗礼,最后生存下来的可能就是未来的王者。许多大宗市场企业代表反映,目前的清理整顿“回头看”采取“关、转、停” 的简单粗暴监管方式,对利用电子商务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与违规违法经营的企业不加区分,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出去,对此态势感到焦虑和迷茫。许多大宗商品生产制造企业和贸易流通企业也提出,目前绝大部分的大宗商品是不适合做为期货交易品种的,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市场化问题,该如何去解决?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同样会遇到价格波动的风险,又如何去化解?这些都是国家和行业未来需要去研究解决的问题。

观点七:供应链不等于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企业要更多地要聚焦主业,在服务上下游实体产业上下功夫,形成产业资源集聚和更加高效配置的平台,而不是“脱实向虚”,依托平台一头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大量获取资金;另一方面,挤压链上中小实体企业的资源。

观点八:大宗商品跨境电商是重要发展方向

不要认为跨境电商现在已经发展得好了,其实不是这样。目前我国的跨境电商,基本上交易的都是小额的消费品,大宗商品的跨境电商还没有做起来。大宗商品走向全球。要建立低成本的进来的通道,建立把我们的服务体系复制到境外的通道。一定要跨出去,只在国内折腾没有用。要明白互联互通什么,什么是互联互通,这是我们基本的科学,也是我们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导方向,跨境电商绝对是一个机会。

观点九:期现结合其实可以做得更好

期货市场、大宗市场,包括中间衍生品市场都要立足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期货公司即可以做期货,也可以做大宗商品的中远期交易。目前,期货公司已经开发出多款服务产品,可以让实体企业有效管控大宗原材料长期价格波动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准备推出的现货仓单交易平台,提供从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信息发布,以及融资和物流的一站式服务。从本质上说,该平台和目前国内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并无差异。期货市场、大宗市场应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观点十:农产品是大宗商品市场交易额增速最快的品类

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流通智慧供应链,构建多层次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势在必行。立足于服务实体产业,服务现货交易,大宗农产品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利用产业链垂直电商,打造闭环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对于不适合进行期货交易的农产品,应通过推进小宗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创新复合型的交易流通方式,解决此类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的痼疾。

观点十一:互联网时代,物流信息化是电子商务的必然要求

物流信息化表现为物流信息的商品化、物流信息收集的数据库化和代码化、物流信息处理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物流信息传递的标准化和实时化、物流信息存储的数字化等。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数字化商务方式,代表未来的贸易、消费和服务方式,因此,要完善整体商务环境,就需要打破原有工业的传统体系,发展建立以商品代理和配送为主要特征,物流、商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电子商务物流的概念是伴随电子商务技术和社会需求的发展而出现的,它是电子商务真正的经济价值实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观点十二:大数据将引发大宗商品市场的变革

数据是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产业。但是目前大数据的整个环境还没形成。现在的大宗商品产业大数据现状呈现三个特点:数据分散、数据应用不充分、对大数据的理解有限。具体体现在无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如现行的期货、现货交易都不能完全涵盖大宗商品;无足够的话语权,如原油、铁矿石、铜等国际话语权缺失;企业无经营核心数据;数据应用仍处在原始的数据积累阶段。

观点十三:区块链技术将改变电子商务的一些根本逻辑

未来,运用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构建起完整的商业信用体系,彻底解决数据安全问题,摆脱第三方的数据控制,实现“我的数据,我做主”,逐步实现去中心化。未来,供应链发展的最高形式是没有供应链、供应链的消失。区块链技术在大宗商品领域中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尤其是在解决仓单重复质押、通过智能合约提高流通效率,通过分布式账本提高监管效率,以及促进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等方面。

观点十四:人工智能与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

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全球供应链迎 来新一次的大机遇,中国企业在大数据、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供应链模式正面临快速转型。新的商业机会和创新模式正在孕育和诞生。人工智能的机遇:供应链平台化服务格局初显,逐渐形成智能化供应链生态圈;混合型供应链组织模式正在出现;跨界经营和竞争涌现;供应链技术创新激发商业模式的创新,精准营销服务、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成为未来方向;一带一路将带来经济生态的全球化。

更多嘉宾精彩观点,请点击下方链接,共同分享业界顶级精英的远见卓识和灵感智慧!

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目录摘要)

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论坛是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最高规格的行业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作为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领域的权威读本,《论文集》共收录了本次大会65位演讲嘉宾的论文,内容涉及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平台经济、供应链创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农产品、化工品、期现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主题板块,共计约30万字。本论文集旨在使广大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的未来发展格局、重点与行动路径,企业在模式创新和转型升级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广阔发展前景。

2017中国大宗商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即将于近期正式出版,欢迎各有关单位垂询订购。征订截止日期2017年8月31日,论文集统一售价480元/本。征订期间,普通会员单位及理事单位享受五折优惠,非会员单位享受七折优惠。常务理事以上会员单位按内部价订购。具体相关事宜,请与分会秘书处联系。

联系人:代官飞 13810770382、胡纾娜 18618306525

电话:010—68391351、6839136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