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行业动态】青岛金融办: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回头看” 扎实开展建章立制工作

2017-07-31 11:19:37 来源:

 

2017年7月24日,从青岛政务网获悉,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发布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总结内容指出,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根据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和全市“回头看”工作部署,成立全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定《青岛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方案》,在明确交易场所分类的基础上,会同有关区市和部门依据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分类处置工作,强化培训督导,抓好整改验收。原文如下:

 

 

青岛市金融工作办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于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总体目标,以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性作用,对接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全市金融业在去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金融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进金融业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

一是稳步提升金融业规模。召开全市促进金融稳健发展工作会议,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金融发展合力更足,规模总量再创新高。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较去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达到7.5%,创历史新高。6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930.1亿元,同比增长5.8%,较年初增加257.5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000.6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年初增加1049.0亿元,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前5个月,证券经营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同比增长14.8%,期货经营机构累计代理交易额同比下降14.0%,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69.4和24.8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42.0亿元,同比增长26.7%,均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居第2位。3月26日,今年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公布,青岛排名上升8位,位列内地第5位、全球第38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肯定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着力完善金融业态和组织体系。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启动“千企招商大走访”,密集拜访“一行三会”、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20余家部门和机构,密切跟进有关重点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金融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出台《青岛市促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源聚集行动方案(2017-2020年)》《加强基金招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行动方案》和《关于青岛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区市、部门和机构积极性,促进金融资源和金融人才聚集。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银金融租赁公司于2月15日正式开业,新增4家证券经营机构,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34家。

三是密集举行财富管理相关活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市政府名义向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一个国家部委报送了财富管理试验区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与“一行三局”紧密对接,做好财富管理先行先试政策储备,为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提供可持续的政策支撑。5月1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在我市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6月16日—18日,2017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举办,与会嘉宾围绕“财富发展的新全球化时代”展开研讨,为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提供真知灼见。财富管理大讲堂、首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首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莱西基金小镇启动建设等财富管理活动密集举行,吸引了国内金融业和财富管理行业专家学者、机构高管等来青交流,营造了金融业和财富管理发展的良好氛围,“财富青岛”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二)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基础性作用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度。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全市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组织银行机构按照“行长走厂长”模式,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市重点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贸企业等1500家重点项目和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贷尽贷。上半年,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新增359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短期贸易融资新增208亿元,同比多增228亿元。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分别比年初增加107.9亿元和137.7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4.3%。

二是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上半年,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分别新增3家、12家和64家,总数分别达到41家、111家和613家。非金融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渠道实现直接融资78.1亿元。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142家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基金224只,管理规模956.1亿元,较年初增加16.9亿元。

三是提高保险服务经济社会水平。积极推动保险资金在青岛投资运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05亿元,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约50万亿元,继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出贡献。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险种扩大至15个,上半年为全市农业提供风险保障29.3亿元,有效提高农民抵御自然灾害和恢复生产能力。

四是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融资补充作用。上半年,49家小额贷款公司实现贷款余额76.2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93%。42家融资担保公司实现在保余额120.0亿元,融资担保余额68.0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企业担保余额占85.7%。取得业务许可的3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实现投资余额22.3亿元。首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青岛蓝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于5月26日正式营业。

(三)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和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做好银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前5个月全市银行不良贷款连续“双升”,为扭转这一局面,会同青岛银监局指导各债权银行在债委会统筹组织下,先后召开12次协调会,研究企业重组、不良处置等问题,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化作用,压实区市属地责任。6月末全市银行不良贷款较上月“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月减少10.1亿元,不良率较上月降低0.11个百分点。

二是扎实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根据部际联席会议要求和全市“回头看”工作部署,成立全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定《青岛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方案》,在明确交易场所分类的基础上,会同有关区市和部门依据职责分工积极推进分类处置工作,强化培训督导,抓好整改验收。

三是有序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国家、省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的相关要求,组织相关区市、分领域牵头部门开展相关风险机构现场检查,对去年摸底排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分类处置,监督从业机构落实整改,继续排查“虚拟货币”等重点领域风险。

二、存在问题

一是信用风险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受“安泰信系”及其他企业风险逐步暴露的影响,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难度加大,未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可能有所反弹。

二是存款同比少增值得关注。上半年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仅新增257.5亿元,同比少增704.6亿元,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非银存款下降和企业存款增长减缓。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难以大幅增长,企业经营效益短期内难以取得明显改善,存款增速放缓问题或将继续存在。

三是交易场所清理整顿仍需攻关。随着清理整顿验收工作的深入,部分违法违规交易场所将关停,处置维稳压力可能有所增加。各领域交易场所监管办法和长效监管机制亟待建立,从而规范交易市场秩序,规范经营发展,防止风险再生。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全市金融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为目标,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性作用,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一)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加大“安泰信系”风险化解力度,凝聚银政企多方合力,发挥市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化优势,协助银行机构化解不良贷款。二是稳妥有序开展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紧盯准入管理、信息发布、资金监测等关键环节,监督从业机构加快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三是稳步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四是出台《青岛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提高奖励额度,优化奖励程序,调动广大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的积极性。

(二)加快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

一是根据全市“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要求,有针对性地走访金融企业和相关机构,推进相关项目引进。二是对照《青岛市促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资源聚集行动方案(2017-2020年)》和《关于青岛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做好金融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三是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方向,用好用足财富管理试验区两批创新试点政策,择机向国家相关部委报送新一批创新试点政策需求。

(三)推动金融业支持和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稳步提升金融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做好金融业支持和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工作,积极行动,抓好落实。二是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推动银企对接向纵深化、持续化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三是支持和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深化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改制工作,积极扩大基金、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四是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补充作用,推动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增效提质,稳健发展;稳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指导信用互助业务规范发展,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的融资需求。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