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央企晒“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路线图

2021-02-24 来源:

 2020年8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数字化转型工作。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 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企业信息化的重中之重。

 

近日,电力、石油、民航、军工、电信等重点领域的代表央企密集发声,就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思路进行了分享和展望。中广核、中国铁物、中国石化、南方电网等多家央企明确表示,将数字化转型工作定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

中国石油


总体目标:利用自动感知实时采集油气产业链运行数据,利用全面互联广泛获取内外部数据,运用数字化技术持续优化业务执行和运营效率,“十四五”末初步建成“数字中国石油”。


在主营业务领域,中国石油将着力打造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智能销售、智能工程等重点项目,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助力新产品研发,提高科研成功率。




中国石化


总体思路和目标:按照“数据+平台+应用”的新模式,大力推进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覆盖全产业、支撑各领域业务创新的管理、生产、服务、金融“四朵云”,构建完善统一的数据治理与信息标准化、信息和数字化管控、网络安全“三大体系”,打造敏捷高效、稳定可靠的信息技术支撑和数字化服务“两大平台”(统称“432工程”),夯实公司数字化发展的战略基石;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北斗等技术应用,大力推进各领域业务上云用数赋智,促进和引领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支撑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大唐


提出“打造数字大唐,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数字化愿景,确定了“3549”数字化转型战略。成为“广泛数字感知、多元信息集成、开放运营协同、智慧资源配置”的智慧能源生产商,初步建成“数字大唐”。



中国华能


总体愿景:建设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以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为基础,逐步接入水电、火电、燃机、核电等生产数据,形成中国华能统一的智慧能源数据平台。


第一阶段为战略规划、夯实基础阶段(2021年3月底前)。实现所有风电、光伏数据接入智慧能源数据平台。完成瑞金智慧电厂示范项目建设;第二阶段为重点突破、引领示范阶段(2021年-2022年)。以风电、光伏数据中心为基础,完成水电、燃机、火电、核电等数据接入,形成统一的智慧能源数据平台;第三阶段为巩固提高、全面转型阶段(2023年)。中国华能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要成果。



 中国华电


“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实施数字化转型2025行动计划,按照“365”发展路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即:按照“完善升级数字化底座、全面建设数字化应用、优化提升数字化价值”三个阶段,着力实施“升级基础设施、加快自主可控应用、强化数据治理、实现生产管控智能化、建设两个智慧平台、增强管理协同”六项网信重点任务和“强化转型领导力、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打造数字区域示范、打造数字板块示范”五项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



 中国电建


搭建以BIM为核心的基础数字技术平台,形成支撑服务工程建管运的大数据平台,通过“工程产品+服务”推动建造服务化转型,构建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产业链生态圈。




中国海油


中国海油将突出抓好数字化转型的六项重点工作:

  • 一是突出抓好“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编制,以中国海油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为指导,确保信息化各项工作的落地。

  • 二是突出抓好生产信息化建设,围绕勘探开发生产等核心业务,加大5G、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力度,提高生产作业时效和安全保障能力。

  • 三是突出抓好渤海湾新一代融合通信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新基建”,持续提高海上通信链路的覆盖范围、带宽和保障能力。

  • 四是突出抓好数据标准建设,加强数据集成共享,构建一体化经营管理平台和共享服务平台。

  • 五是突出抓好海外信息化能力建设,加大海外IT共享服务支持力度,为集团海外业务发展提供有效管控手段。

  • 六是突出抓好业务系统应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等现有系统的应用实效。




中广核


中广核集团在“十四五发展战略及2035年展望”中明确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全面引入“云大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快智慧核电、智慧矿山、智慧新能源建设;实施云化战略,构建泛在互联、云端一体、灵活强大的坚实技术底座。




国家电网


坚持一业为主,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推进电网生产数字化。强化电网规划、建设、调度、运行、检修等全环节数字化管控;积极开展智慧车联网业务。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组建国网大数据中心。在技术攻关上,加大电力芯片、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力北斗等新技术攻关力度。


新形势下、国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根据浪潮集团发布的《新形势下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白皮书显示,大部分国企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工作。一些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托自己的领先地位,在完成内部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依托产业链,通过数字技术向上下游赋能。不过浪潮智慧企业研究院院长彭义说,整体来看,大部分国企数字化转型还处在初级或者中级阶段,达到高级阶段的企业只有5.3%左右。

 

白皮书认为,国企数字化转型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远远大于民营企业。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是新生事物,很难找到成熟案例做参考。而国有企业很多都是集团化经营,规模较大,数字化转型更需要自己探索。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很多方面受到的制约也大于民营企业。


针对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德勤发布《国企数字化转型全面提质增效》报告建议,企业数字化转型绝不仅仅是技术部门的事,涉及企业的业务、管理流程、人才和组织等各个方面,是企业借助技术手段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价值的过程。因此,不能头痛医头,而是要有统一的愿景,从合规和战略的层面出发,通盘考虑业务、运营、人才、技术等各个方面,转型才能落到实处,真正赋能业务,促进创新和发展。

 

此外,各家企业情况各不相同,但都应根据外部市场环境、自身行业和企业业务发展情况、数字化现状,提前规划三至五年的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综合运用转型的经典模式和敏捷模式,既有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愿景和目标,又能小步快跑,提升创新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