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摘译

2021-02-22 来源:

 

《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摘译

 

《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

欧洲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提升数字化水平,2020年9月,欧盟委员会下属的通信网络、网络数据和技术总司发布研究报告《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在最新一期赛迪译丛中,赛迪智库产业政策研究所对该报告进行了编译。

该报告阐述了欧洲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分析了数字经济建设的现状,比较了相关优势、劣势和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之上,报告提出了欧盟数字化的原则和目标,并讨论了欧盟国家建设数字化经济的九大倡议,包括技术生态系统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发展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和鼓励终身学习等。

一、新兴技术将重塑欧洲的经济和社会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数字化转型。当前,影响欧洲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可以分为两类使能技术和基础设施, 以及高影响力应用技术

使能技术和基础设施是使变革性数字的应用成为可能的底层技术、结构或模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高性能计算等通用技术,并通过为其他高影响力的应用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支持这些技术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广泛应用。

高影响力应用技术是指能够对特定行业、领域产生变革性影响的技术应用。它利用一种或 一组技术创造价值,也可能是使能技术的相互叠加,例如,智慧城市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应用到城市系统;自主移动结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其他技术的应用。

《塑造欧洲数字化转型》摘译

 

二、欧洲数字技术的潜力

数字技术是强大的增长引擎

数字技术为欧洲未来的繁荣带来了希望: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未来10年的基本增长预测相比,新数字技术对经济年增长率的贡献为1.1%。到2030年,新数字技术对欧盟27国和英国的GDP的累计贡献达2.2万亿欧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4.1%。

数字技术将引发的社会影响和不平等风险

数字技术的发展将引发数据隐私和控制、安全或数字服务访问等问题,可能会加剧公民、企业和地区之间的不平等。如果不采取干预措施,地区之间的差距将不断扩大。

三、欧洲数字化的起点

优势和劣势

优势:它拥有一大批强大的产业;许多公司和中小企业都是其领域内的领导者,欧洲的初创企业也日益活跃。欧洲的经济以创新和知识为基础,教育和研究质量,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区域以及拥有整体可预测的规则框架。

在许多行业,包括一些数字领域,欧洲企业和研究人员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欧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制成品和服务的最大贸易商。欧盟可以推广新的全球标准,例如通过《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劣势:尽管有单一市场,但因为语言、监管和税收制度等不同,在许多领域,欧洲内部存在分化。目前的跨境业务依然很少,包括数字化领域,不利于吸引投资。整个欧洲的技能差距正在扩大:未来、数字化劳动力市场的新兴需求与工人目前技能之间的差距,以及有无适当教育和技能的工人之间的差距。

在数字创新方面的全球地位

欧洲在数字技术投资方面落后于美国和中国,2019年,欧洲仅吸引了全球13%的风险投资和公司基金。中国吸引了全球将近一半的风险投资,投资于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目前,欧盟的企业人工智能市场采用率比美国低16%。过去五年中,欧盟的公司、研究人员和发明家根据国际专利合作条约提交了约7.9万项与ICT相关的专利,比日本少,约为美国或者是中国的一半。

数字化政策

早在2015年,为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欧盟委员会制定了《数字化单一市场战略》,目的是减少市场分散,增加数据流,更新现有规则以适应数字化时代。

2020年的《塑造欧洲数字未来》提出,无论年龄、性别或职业背景如何,人们必须有机会发展,自由和安全地进行选择,参与社会活动;企业需要一个框架以便共享和使用数据,公平地进行创新、竞争或合作;欧洲应以自己的方式推进数字化转型。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欧盟委员会提出了60多项措施,其中一半是立法提案。

与建立数字化单一市场的差距

缺乏数据和互操作性的通用标准,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滞后。

与数字领域相关的法规,尤其是新兴的、具有高影响力的技术,在成员国之间尚未完全统一。某些法规可能会扼杀早期的创新。

劳动力和高级数字从业者的技能存在缺口,尤其是在数字技能方面。

欧洲在高影响力新技术的创新方面落后,如资金投入,卓越中心建设等。

四、欧盟数字化的原则和目标

欧洲的各项举措围绕着以下四大目标

构建和部署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应对社会挑战

振兴民主、信任和文化的多样性

确保数字技术主权和网络安全

提升竞争力

五、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千兆社会”。

加强对教育、再培训和技能提升方面的投资。

六、九大倡议

推动欧盟技术生态系统达到全球最佳水平

创建数字化领导工具

为战略性B2B行业构建欧盟数据平台

引领全球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之路

增强欧洲城市和社区功能

加强网络安全

增强公民对个人数据的控制

推广应对气候风险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鼓励终身学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