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更大力度支持民企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出炉 电力铁路等行业将明确向民企放开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9-12-23 来源:

   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出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2日发布。《意见》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等方面明确了一揽子细化举措。其中,围绕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向民企放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将加快出炉。

 

  《意见》提出,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此外,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意见》要求,上述行业、领域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具体路径和办法,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在市场准入方面,将更大力度地向民营企业放开准入,在垄断性领域,民营企业也将获得公平准入机会,包括发电配电售电、油气勘探与储运设施建设、原油进口与成品油出口、基础电信运营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都将加快制定向民营企业开放的时间表、路线图,并提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公平进入的路径与举措。”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意见》提出,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

 

  《意见》还提出,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此外,《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因地制宜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刘兴国指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政策发力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完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确保民营企业能够在法治、产业与财税政策、市场准入与竞争、金融与资本市场等多维度共同发力下,获得持续稳定和公平发展的更多机会;二是希望通过引导民营企业自身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守住合规经营底线,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