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行业新闻

香港交易所李小加:推动现货贸易 掌控大宗商品定价权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9-12-18 来源:

   2019第一届大宗建材现货产品交易大会”于近日在深圳召开,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参加本次会议,并为会议致辞。

 

  李小加首先向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中国水泥网,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国水泥网董事长邵俊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能够与国内水泥行业同仁一同探讨水泥现货贸易。

 

  李小加与水泥行业结缘开始于25年前。据他介绍,25年前,华新水泥刚刚B股上市,当时李小加作为华新B股承销律师参与其中。不过据他的回忆,那时候的水泥行业和资本市场之间几乎没有任何的联系,但是今天国内几乎所有大型的水泥企业都实现了与资本市场的接轨,其中不少都是在香港上市。

 

  港交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几个交易所之一,在过去十年IPO总量7次第一名,在过去5年更是4次排名全球第一。然而,港交所却有一个更大的梦。李小加表示,单做股票业务的交易所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交易所,真正的全球性的交易所必须要做FICC,即债券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

 

  今天的世界两元化趋势明显,形成了以美国为主的西方世界与以中国为主的东方世界,两个世界实际上是中美两大经济体系,金融体系,市场体系,政治体系的对弈,这是我们这代人和下一代人必须面对和适应的常态,并在这样的常态里彼此长期合作,长期竞争。在国际贸易中,定价权尤为关键,而资本市场实际上就是一个定价平台。由于大宗商品所具有的跨国贸易特性,大宗商品定价权也是国际贸易博弈的核心内容之一。

 

  李小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地,也是全球举足轻重的原材料进口国和出口国,但是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还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一方面国内一直没有将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国内缺少把大宗商品的价格服务和大宗商品的生产、消费、加工、贸易等相关方有效结合的方式。

 

  与此同时,经过70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资本规模空前,但是中小企业却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导致实体经济发展受阻。以水泥行业为例,作为资本密集,交易密集型行业,中小企业众多,但是受产能过剩等行业客观因素制约,企业融资难于上青天。

 

  李小加表示,基于上述原因,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就是要从现货出发,服务实体客户,让中小企业融资不再难,拿到能够承受得起的融资,并拥有价格风险管理工具,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对实体经济的摧毁性打击。

 

  为此,大宗商品需要建立一种交易模式,一方面改变我国缺少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现实状况;另一方面帮助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然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李小加认为公信力是核心,港交所作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之一,具有极强的公信力。未来,希望通过全行业的努力,通过共同的战略合作,推出标准化的水泥产品,在水泥行业建立标准化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最后,李小加表示:“今天的会议是水泥行业第一次探讨建立标准化的水泥品种的交易市场,各方一起来探讨梦想,开创一个全新的生态圈”。香港交易所言必信行必果,接下来将努力打造出标准的水泥产品,标准的仓单,使得银行,保险公司,贸易公司等从业人员基于彼此互信,加入到水泥现货贸易过程当中,建立公允的定价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共建公平化、绿色化、国际化的水泥贸易环境。

 

  “这个梦很可能是很遥远的,但是大家努力做的话可能也不遥远”,李小加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