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大券商启动做市资格申请 投行争食万亿沪伦通蛋糕

2018-09-04 来源:

   沪伦通距离年内正式开通又进了一步。


  继8月31日证监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下称《业务监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周末上交所下发了《关于启动沪伦通做市业务市场准备工作的通知》。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符合做市商资格的券商提交了申请。

  沪伦通是沪伦两地满足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到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存托凭证的模式,相较沪深港通更为复杂和多元,也将给券商等机构带来更多的业务空间。

  而围绕沪伦通的业务机会,券商们尤其是此前在试点创新企业有过积极尝试的券商,早已跃跃欲试。

  投行业务新阵地

  根据《业务监管规定》,此次沪伦通将分为东西向,东向是为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CDR,西向则是上交所的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GDR。

  但在沪伦通运行前期,东西向在一些环节仍有不对称的地方。

  其中一个重要不同点在于:东向业务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DR对应的是存量股票,而西向方面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则可通过发行GDR(包含新股)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这也意味着,券商在挖掘沪伦通业务时也有多种切口,尤为重要的是投行保荐和自营做市业务。

  首先是投行最核心的保荐业务,在沪伦通西向业务中,上交所上市公司标的将可以在伦交所发行新股融资。

  “A股上市公司可以在伦交所进行类IPO的融资,这就是券商的投行业务。但不一样的是,这是在境外发行股份,境内的券商能有多大参与度,是否会有国际投行参与分羹都是疑问。但无论如何,这是很多有国际业务的券商必须要争取的一块优质业务。”一位海通证券投行部人士9月3日表示。

  自营业务则指的是券商参与沪伦通东向业务中,伦交所企业在上交所发行CDR产品的交易。

  “沪伦通初期,东向CDR即伦交所个股来沪挂牌CDR,必须是以非新增股票发行,将由境内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担任跨境转换机构,提前购买存量股票建立初始流动性,交易方面可能引入做市商机制。”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炬分析。

  而此次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启动沪伦通做市业务市场准备工作的通知》,也证实了沪伦通中CDR交易引入券商做市的猜测。

  文件称,券商从事沪伦通跨境转换业务的机构需具备沪伦通做市业务资格,对于获取业务资格上交所提出了九大项要求,包括具有三年以上开展国际业务的经验;以自有资金参与沪伦通CDR做市业务;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近两年为BBB级别及以上等数项硬性条件。

  “根据要求,光是三年国际业务经验叠加券商评级,就意味着很多券商前期将和沪伦通做市业务无缘,但筹备做市业务也是个长久的事情,接下来很有可能引发对做市业务人员的争抢。” 沪上一家券商自营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试点创新企业一事实质性搁浅,但沪伦通如期推行或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券商在这一块业务的预期损失。由沪伦通开始,券商国际业务的发展和争夺将进入更加激烈的局面。

  “部门在测算今年收入的时候,是将创新试点企业回归国内市场发行CDR产品的收入计算在内的,因此CDR搁浅后对部门预期业务收入有很大影响,但沪伦通尽快落地后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损失,甚至在更长远的将来,沪伦通业务将更加具有持续性。”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券商投行部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如试点创新企业一样,沪伦通业务在前期仍将是头部券商的盘中餐,中小券商很难在其中分羹。

  前期控制总量

  无论制度如何设定,标的企业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如今证监会已经推出了沪伦通基础框架制度,市场也开始根据相应的条件来筛选潜在的标的池。

  根据证监会的表态,东向方面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应为伦交所主板高级上市公司,上市年限和市值规模应符合一定标准,其目的是选取在英国市场流动性较好,有较为广泛投资者基础的发行人参与东向业务,实现项目平稳起步。而西向方面,伦交所欢迎上交所主板市值规模达一定标准的公司发行GDR。

  上述表态中透露了数项关键词,例如参与东向业务的企业有年限和市值规模的要求,且流动性要好,而参与西向业务的企业中也突出了市值规模的要求。

  申万宏源此前发布的研报称,预期沪伦通开通初期,双方交易所将安排优质公司进行试水,发行数量不会太多。

  根据市场判断,上证50指数以及富时100指数大概率将会是沪伦通先期的标的池,内地银行、石油、保险等权重板块公司,伦交所富时100指数内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公司如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都值得关注。

  根据申万宏源测算,假设富时100成分股全部在A股市场实现CDR的发行,5年总体融资规模为8800亿左右,年均融资规模为1760亿左右。而假设上证180成分股全部在伦交所实现GDR的发行,5年总体融资规模为8900亿左右,年均融资规模为1780亿左右。

  “在沪伦通起步阶段,两地交易所将会选择估值差不多的公司进行互挂,争取做到双向资金规模匹配,让跨境转换的资金流量较为温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8月31日透露。(编辑:巫燕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