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中物财经

交易场所发展面临多重困难

2018-09-04 来源:

   自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活动以来,不断祭出的交易场所“黑名单”在很大程度上净化了行业环境,交易场所“白名单”则缓和了行业人士对清理整顿活动的焦虑,迎来了“正规军”发展的良好机遇。


  但持续的清理整顿活动也让处于转型和观望的交易场所倍感迷茫,一方面是对建设交易场所的看好,另一方面则是不知如何发展的无力感。当下,悲欢交集的情绪正羁绊着多数行业人士,萌芽的种子急需阳光和雨露,从而让繁花满树。

  优胜劣汰在所难

  清理整顿活动让野蛮生长的交易场所紧急“刹车”,但这并未影响市场人士对交易场所的看好。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2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国博中心共同签订了《关于联合推进能源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信息中心正式授权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运营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同一天,搜酒网股权融资交流会暨签约会在唐山金融中心举行,搜酒网作为唐山最大酒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一举获得两位投资大佬数百万元的私募股权融资,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布局交易场所并不罕见,但在行业非常时期,恒生电子于8月24日发布了大宗商品金融交易平台,表达了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大宗商品市场、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与金融交易有机结合的希冀。

  小龙虾作为当季的热销美食备受追捧,记者了解到,面对庞大的市场,中国供销集团(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湖北省荆州投资建设小龙虾综合交易中心。此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服务400万亩稻虾基地,年产小龙虾50万吨,年综合产值达600亿元,带动农民年增收100亿元以上,可直接带动3万农民就业和10万农民脱贫。在此之前,同样位于湖北省的潜江市已有湖北潜江龙虾交易中心。

  交易场所虽屡遭清理整顿,但其一直以来都是政府支持的项目。近日,由南光集团发起成立的金融交易所成立,南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志忠表示,金融交易所成立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很多部委的支持。在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打算中,青岛市金融办将“推进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开业经营、健康发展”列入其中。

  8月18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主任贾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把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打造成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综合性粮食交易平台,交易品类也将从单一的政策性粮食竞价交易,向市场化收购转型,构建新型粮食购销体系。

  “大浪淘沙始见金,有关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活动开展过数次,但这并未能阻止建设交易场所的步伐。在过去开展的清理整顿活动中,交易场所还曾出现过爆炸式增长的怪象。‘回头看’活动依然未阻止交易场所进步,但它是让实力雄厚和有产业基础的交易场所留下,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山东省某交易场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当下市场冰火两重

  一边是新交易场所的筹划建立,一边是现有交易场所呈复苏之迹。

  8月21日,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进行座谈,探讨双方在中药材中远期现货交易以及中药材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近日,塞罕坝林场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北京兰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首笔造林碳汇交易,交易量3.6万吨。

  8月11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商所)与河南省正阳县人民政府签署《P2C综合产业电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渤商所携手河南正阳创建花生产业为主导的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并且正阳花生已于8月20日在渤商所的“国内商品直供网”挂牌上市试运营。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收到了富滇银行为大理白族自治州配售电有限公司出具的履约保函,标志着履约保函作为交易的信用保证机制,正式引入云南电力市场,云南省成为全国率先引入这一机制的省份。

  “这些信息无疑是行业的利好,但这并不能反映交易场所当下的格局。目前,最痛苦的便是商品类交易场所,个别在苦苦支撑,极少数还在顶风作案。”多家交易场所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这几家交易场所负责人说得没错,在记者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多家商品类交易场所官网已许久未有新动态更新,有的更是连联系方式都处在无人接听的状态,冰火两重天或是当下的写照。

  交易模式困局难攻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统计,截至发稿,已有江苏、浙江、江西、河南和山东青岛市、广东深圳市等23个省市地区相继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黑名单”,共计383家企业登榜。“白名单”则无论是从官方公布,还是网传,还是交易场所自身发布的信息,记者了解到已有逾100家交易场所通过检查验收。

  “黑名单”的出现将违规企业钉上了耻辱柱,但“白名单”的出现却未让合规交易场所得到解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易场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白名单’就似一纸空文,只是保住了壳。但怎么去做,一头雾水,身处桎梏。很多‘白名单’上的交易场所已遣散员工,退租了办公场地,只留下一纸批文,等待行业将来有起色了再进场。”

  “主要还是交易模式困扰着行业人士,但身获‘白名单’的交易场所不能坐以待毙,应该行动起来进行业务创新。但当下,多数都是在互相观望,大眼瞪小眼,这样的话还要批文何用?”另一位交易场所负责人向记者吐槽。

  根据上述两位人士所说,记者联系了几家“白名单”交易场所,发现都是因交易模式一筹莫展,想发力却一头雾水。

  同时,期货日报记者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下称前海联合)因起点高,股东背景实力强,背靠香港交易所,在清理整顿期间一度被视为大宗行业的风向标。其称将把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成功模式移植至前海,帮助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树立大宗商品中国基准价格。但前海联合在去年5月份正式亮相后,便鲜有动作。

  一位关注前海联合的人士告诉记者:“一开始很多人都愿拿着不菲的定金排队抢前海联合的会员单位。但因为前海联合的交易模式一直未获批准,前海联合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交易场所吸引力下

  据记者统计,从1月截至发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至少107家各类交易中心(市场)通过核准进入工商注册程序。若按此平均速度的话,今年获得核准的交易中心数量应低于去年记者统计的248家,很难赶超2016年统计的281家交易中心。

  在全国严厉清理整顿下,各地管理部门纷纷出台文件或发出通知,对公司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等字样的原则上不予审批,这些交易场所出笼实属不易。但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交易场所爆炸式增长已成往昔,不再是人们口中的香饽饽。

  对此信息,一位和记者互动的网友说:“大宗商品交易所是不可能再重复建设了,能够建设的只能是农产品等小宗商品交易所了,作为四大期货交易所的补充而存在。”

  该网友继续表示:“未来十年二十年,对赌发售等坑客户本金的模式是不可能再有了。即使小宗商品市场被批准撮合交易,但只能以低门槛、小规格、低手续费品种和延长交易时间的模式来吸引小的投资者。有一点点的利润和生存空间,但已经不是暴利了,所以也不会像以前一样蜂拥而至了。”

  “现货电子平台的盈利点很难开发,绝大部分都靠手续费。现在活着的都是在死撑,其中有一部分是已被当作信息化支撑工具而不是交易平台。如果监管层明确表示中远期、类OTC只能由期货交易所做,这些死撑的交易场所,要么转型电商,要么关门大吉,当下的交易场所已没有前几年的吸引力。”另一位网友也向记者表达了想法。

  支持建设交易场所的政策喊话让人欣喜,不少交易场所的破冰之举也让行业有了一丝生机。但当下,关于交易场所的悲欢情绪形成鲜明对比,这些情绪不断地叨扰着行业人士。交易场所这块大蛋糕身份也转变成了摆在眼前的宝箱,却无法找寻一把合适的钥匙开启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