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国内第三个场内商品期权获批 铜期权9月21日起开始交易

2018-09-04 来源:

   8月31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自今年9月21日起开展铜期权交易。


  铜期权将成为国内首个工业期货期权品种,上期所方面也已经为铜期权的正式上线做了一系列先期准备工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铜期权是继豆粕、白糖期权后,国内第三个场内商品期权。有衍生品行业人士指出,场内铜期权的推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多了一个交易品种,对机构来说也多了一个风险对冲的工具。

  据悉,之前场外市场就一直有铜期权交易。有分析认为,在场内铜期权正式上线后,随着参与铜期权的投资人群体变大,场外铜期权也仍会有发展空间。

  丰富期货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不久后,投资人将迎来一个新的可供交易场内商品期权品种。

  8月31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自今年9月21日起开展铜期权交易。

  铜期权将成为国内首个工业期货期权品种。

  多年来,我国精炼铜生产加工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参与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从国内来看,上海铜期货市场是市场功能发挥较好的商品期货市场之一,具有市场规模大、合约连续性和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相对成熟等特点,较好地满足了企业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

  来自上期所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上期所铜期货单边成交量为2494.33万手,成交金额为6.51万亿元,日均单边持仓量为38.67万手,其中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为64.42%。作为风险管理重要工具,期权可以进一步丰富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因此,市场对推出基于铜期货的期权产品呼声较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期所就已经为铜期权的正式上线做了一系列先期准备工作。

  今年8月9日,上期所曾发布铜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其他配套实施细则修订案。而今年5月下旬起,上期所就开展了铜期货期权仿真交易。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铜期权的上市,上期所所做的具体准备包括:

  一、坚持国际标准同本土优势相结合,科学设计铜期权合约规则;二、充分进行市场调研,走访了铜产业链客户、期货公司及交易所等机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三、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开展多场铜期权合约规则的市场培训会,让市场投资者熟悉合约规则;四、完成开展铜期权上市交易的技术准备工作,前期大量技术测试及仿真比赛的开展,为上市铜期权打下了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为铜期权上市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交易的平稳开展和稳健运行。

  期权可覆盖传统期货缺陷

  某期货公司场外衍生品相关负责人8月3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获批的铜期权将是继豆粕、白糖期权后,国内第三个场内商品期权。而场外的商品期权品种就更多更丰富了,目前绝大部分活跃的商品场外期权都有覆盖。

  而某期货公司期权交易经理则称:“之前场外市场就一直有铜期权,有不少客户参与场外铜期权的交易。”据他介绍,场内铜期权与场外铜期权的区别是一个标准化,一个非标;一个竞价,一个定价。

  上述场外衍生品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场内铜期权正式上线后,场外铜期权的交易不一定会减少。因为场内铜期权上市后,市场上对于铜期权有了解和进行参与的投资人会越来越多,那么整个市场的规模也会变大。

  上述期权交易经理也表示,在场内铜期权上线后,未来客户应该在两个市场都会参与;随着参与铜期权的投资人群体变大,场外铜期权也仍会有发展空间。

  总体上,机构人士对场内铜期权的推出持欢迎态度。上述场外衍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场内铜期权的推出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多了一个交易品种,对于我们来说也多了一个风险对冲的工具。”

  商品期权是现阶段一种较为成熟的规避和管理商品风险的金融工具。据了解,期权的特有风险管理优势可以覆盖传统期货工具的缺陷。近年来,实体企业对期权这一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趋于增长。以套期保值为例,用期货套期保值的核心是锁价,需要付出有利方向的机会成本,而期权套期保值的核心是保价,付出的仅是权利金,仍然保留了向有利方向变动的可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