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严监管下热度依旧 第三方支付行业硝烟再起

2017-06-13 17:49:36 来源:中国商网

    日前,央行在官网更新了已注销许可的支付机构,截至201766日已有12家支付机构被注销,其中从今年515日到66日就有8家机构被注销牌照。由此观之,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力度没有丝毫减弱的意思。但是在严监管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却成了“香饽饽”,而一场大集团抢夺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战争也燃起了硝烟。

 2017-06-13_175345.jpg

  截至目前,市场上还有258张支付牌照,而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中,支付宝、腾讯金融、银联商务、快钱、汇付天下占据市场份额前五,五家机构合计占有92.27%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其余的超过250家支付机构要分食不到10%的市场份额。

  然而,虽然余下的市场份额不大,但是,大集团对于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抢夺战”却已打响。

  67日,国美金融科技发布《有关收购目标公司之贷款及关联交易有关订立VIE合同之持续关联交易》,斥资7.2亿收购目标公司天津冠创美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冠创美通”)全部股权,将附属公司持牌支付机构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纳入旗下,斩获支付牌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家支付牌照收购案例,相比于其他巨头,国美此次获得支付牌照只能算是一场“补课”。此前,京东、海尔、唯品会、美的、美团点评等电商巨头就已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

  为何在严监管下,大集团们却都坐不住要入行了呢?

  事实上,行业政策是支付行业并购井喷的最大推手。自2011年开始发放的270张牌照,截至目前,已有12家支付机构牌照被注销。这就意味着270张支付牌照现在只剩下了258张。央行方面去年8月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这表明了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存量洗牌时代。

  近日,苏宁发售“周年庆限量黑卡”,被质疑为违规发放的多用途预付卡。同样因为预付卡业务涉嫌违规问题被质疑的还有携程。与苏宁不同的是,一张支付牌照,成了携程“无牌”经营不能坦承言说的痛。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只能在市场上寻求牌照收购。但是现实是可交易的支付牌照数量被买走一张便少一张,而对实业巨头而言,支付牌照又几乎成为了刚需。

  据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10余家企业通过全资收购或入股的方式获得支付牌照,交易价格均在数亿元以上,支付“壳”价格同比上涨10倍以上,而牌照资质越多价格越高。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表示:“从市场需求来看,大家想要的是互联网支付的牌照,这部分只有110张左右,这里面很多要么是大集团,要么已经被并购,剩下的并不是特别多,支付牌照还是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这种状况应该会持续下去,如果央行不放开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新设申请,大家获取牌照只能是并购,并购一张少一张。”

(来源:中国商网)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