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新闻 > 热点聚焦

多数支付机构仍处观望状态

2017-04-26 16:25:06 来源:《信息时报》

    截至目前,央行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下简称“网联”)上线试运营已接近一个月。记者从多家大中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了解到,目前多数机构均没有接入网联,他们对于网联模式涉及的费率、系统运营等问题仍处于观望状态。“一方面,是央行尚未明确要求平台要在什么时候接入;另一方面,对于目前不少大中型平台而言,与银行直连的模式已经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在费率不明确的情况下,接入网联有可能还会增加运营成本。”一家位于华东地区的支付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支付机构尚处于观望状态。

  网联费率问题仍未明晰

  网联主要是面向网络支付清算的平台,一直被业内理解为线上版本的“银联”。

  据了解,银行卡刷卡消费的清算渠道主要是通过银联,而根据央行的规定,刷卡手续费主要是指发卡机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收单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联)三方分别收取的费用,三方分成比例是7:2:1。而对于从去年4月发起成立到今年正式上线试运营的网联,其费率标准仍未明确对外披露。

  今年331日,也就是网联正式上线试运行的当天,由招商银行、中国银行、腾讯财付通共同完成了首笔跨行清算交易,目前接入的网联平台的机构已包括招商银行、中国银行、财付通和京东金融旗下的网银在线。但记者昨日从上述几家机构了解发现,其对网联的收费标准仍表示“尚不清楚”。“由于目前网联还在测试阶段,收费标准还不明确,可能要等监管层进一步披露。”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成本问题成不确定因素

  费率不明确,监管也没有划定时间表,这使得大多数支付机构对接入网联系统仍处于观望阶段,尤其是那些已经与多家银行“直连”的大型和中型支付机构,并没有太多主动接入网联的积极性。

  “网联对于小型平台而言,可能有利好作用,但对于大中型平台而言却未必。”有支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以部分中型规模的支付机构为例,由于业务量并非在业内数一数二,但为了更优惠的通道成本,要把几家或十几家银行谈下来做业务直连并不容易,再加上直连银行的技术开发也需要成本,如果忽然又切换接入网联,运营成本可能会增加。”

  另有一家上海支付机构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费率等行业细节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接入网联的确存在成本增加的可能,再加上监管并未明确要求接入的时间表,这也是大多数平台还在观望的原因。”他表示,在目前的直连模式下,大型支付机构会选择银行作为主要备付金存管银行,支付交易产生的巨额资金沉淀成为各家银行争夺合作的重点。而网联清算模式上线后,备付金的存放及管理,都将影响目前支付机构与银行的利益格局。

  因此,对于早已经接入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直连银行的大型支付机构而言,对接网联的积极性并不高,除去成本因素,不少大型支付机构还会考虑备付金的问题。

  监管意在整顿套利行为

  据了解,去年4月,网联筹备成立议案成立之际,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大幕也同时拉开,央行下发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支付机构开展跨行支付业务必须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有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进行。

  “过去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监管漏洞套利的经营方式较为粗放,一家大型支付机构在多家银行开立多个账户备付金账户也是普遍现象,甚至有挪用客户备付金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董希淼对记者表示,网联上线意味着监管要整顿第三方支付的各种套利交易,新的模式出现,伴随行业整顿肯定需要一定的成本,但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即使成本增加也是有限的,相比成本,行业规范发展更为重要。

  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也认为,网联平台将在促进互联网支付市场的稳定和安全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另外,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的规范与监管也需要加强,对此,网联平台将承担重要的市场角色和责任。

  “网联平台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形成统一的规则、提高市场效率、规范清算市场,平衡整个支付生态系统当中各方的利益及维护金融安全,同时也将促进市场上的支付机构回归支付本业。”许凌表示。

(来源:《信息时报》)


合作伙伴